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全市各地中小学校、幼儿园迎来春季开学日
欣欣向“龙”开启新学期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2-21 14:20:02  浏览:-
字号:

在蕉岭县蕉城镇中心幼儿园,孩子们用舞龙的方式迎接新学期。(杨乔颖 摄)



元城幼儿园小朋友参与舀百福米活动。(林翔 摄)


交警走进校园讲好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陈坚平 摄)


  2月20日,全市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迎来春季开学日。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从假期中“缓冲”过来,各学校提前将教室及校园环境重新布置一番,并准备了各类民俗特色活动迎接学生返校。在喜气洋洋的氛围里,学生与老师、同伴再聚首,新学期在笑声和拥抱中拉开序幕。

  龙年元素多

  花样迎开学

  可爱的龙形人偶、高高悬挂的红灯笼……开学首日,不少学校教师花巧心思提前准备,利用龙、元宵等元素,将“年味”延续进校园,希望孩子们以“龙腾虎跃”的精气神开启新学期。

  “欢迎孩子们回到学校!”早上7时30分,蕉岭县桂岭学校的校领导及教师站在校门口,与每一位进校的学生击掌、问候。随后,一位位头戴龙年头饰的“小萌龙”集结于操场上,共同参与充满“中国龙”元素的开学典礼。由学生组成的舞龙表演队一亮相就惊艳了全场,全体师生怀着美好憧憬,共同开启新学期。

  开学返校的日子,也是学生上交寒假作业的日子。在梅江区鸿都小学,记者发现,不少学生提着自制的红灯笼进入校园,并将其挂在班级门口,祝愿新学期实现“开门红”。“为了迎接学生们归来,全校教职员工从大年初八就开始忙碌起来,把校园从里到外打扫了一遍,并提前通知家长,让孩子们开学当天把寒假作业中要求制作的手工灯笼带来装饰学校,一起欢欢喜喜迎接新学期。”该校副校长黄文丽介绍道。

  丰顺县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也于开学日提着红灯笼进入校园,学生们用塑料瓶、饼干盒、红包等材料制作的灯笼造型各异,有圆形、六边形、龙形、莲花形等,给新学期的校园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

  传统中国年,“福”味少不了。开学首日,不少学校、幼儿园还将开学活动和“福文化”结合起来。在梅江区元城幼儿园,该园准备了舀百福米、写百福、开启成长之福等“福”气满满的活动迎接幼儿返校;平远县幼儿园则以一场主题为“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的迎新活动为小朋友们开启新学期之旅,穿新衣、抽红包、跨龙坎……现场充满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新春新期待

  一起向未来

  除了通过校园环境布设增添节日氛围外,融合“龙”元素的“开学第一课”也热热闹闹地在校园里展开。在梅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各班的语文老师以“语跃龙门 大展龙图”为主题,围绕春节习俗、龙的由来、龙字成语等内容,给学生们上了新学期第一堂传统文化课。

  开学第一课,既是回归集体生活的开始,也是进行常规教育的最佳时期。在梅江区龙丰幼儿园,各班教师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及班级实际情况,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游戏安全、防拐骗为主题,引导幼儿学习掌握简单的安全知识及自我保护方法;在梅江区元城小学,教师们结合防溺水、安全交通、“班务小能手”等主题,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此外,各中小学校领导还在开学典礼上对学生深情寄语,抒发新学期对学生们的新期待。“学校就是师生携手前行的大家庭,希望通过营造有‘龙’味的开学氛围,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渲染底色,鼓励孩子们以龘龘之姿赓续传承、守正创新;以朤朤之态赓续文脉、奋进新学期。”蕉岭县桂岭学校党总支书记古芹巧说道。

  回到阔别多日的老师和同学身边,学生们也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憧憬。“新的一年,我要好好学习,争取学习有较大提升,能结交更多的朋友,提升自己的技能。”平远县城南小学三年级学生钟凯锋说。

  千余名警力

  护航开学季

  昨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在全力做好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交通秩序维护的同时,组织警力走进校园开展以“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早上7时30分许,记者来到梅江区林风眠小学,校门口已经来了不少学生家长。在现场交警和志愿者的共同指挥下,校门口交通秩序井然,大部分送孩子上学的车辆都能做到靠边停车,即停即走。当发现有驾乘摩托车或者电动车的学生家长未佩戴好头盔、车辆逆行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时,执勤交警立即上前劝导,并向学生和家长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

  记者了解到,开学前夕,梅州公安组织千余名警力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详细了解学校日常保卫工作及“人防、物防、技防”落实情况,检查安保器材、视频监控及各类设施设备,确保在开学前把各类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彻底清零。据统计,2月15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开展各类督导检查614次,检查校园1025间,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62处,整治治安乱点16个,指导学校最小应急单元演练151次,查处涉校涉生交通违法7起,检查校内食堂、实验室、仓库等641处,整改安防隐患漏洞55处,检查校园周边商店、食品店等共1166家。同时,交警部门对辖区178辆校车进行了“全身检查”,并清理了9处校车通行路线隐患,对校车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切实保障行车安全。(记者 吴海清 杨乔颖 叶嘉瑶 李盛华 陈坚平 邹蔼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