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约1100吨石英石原矿经梅州国际陆港抵达梅州综保区
国际陆港迎“大单”“区港联动”显成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27 09:30:34  浏览:-
字号:

  日前,一列满载石英石原矿的集装箱列车顺利从深圳盐田港抵达梅州国际陆港,随后运至梅州综保区进行保税仓储。据悉,这是梅州国际陆港挂牌运营以来运输的首批大宗商品货物,也是落户梅州综保区的首个大宗商品保税仓储项目——石英石进口贸易项目。

  记者在梅州国际陆港看到,首批进口石英石集装箱列车停靠在铁路上,一旁的吊车忙着将一个个标准集装箱吊运到货车,陆续运至毗邻的梅州综保区通关并进行保税仓储。据介绍,此次进口的石英石原矿共44个标准箱,约1100吨。这是梅州国际陆港挂牌运营以来单次运输量最大的货物,也是落户梅州综保区的首个大宗商品保税仓储项目,由百纳砺拓(梅州)供应链有限公司从非洲进口石英石原矿,通过海运抵达深圳盐田港后,经铁路运输至梅州国际陆港,进入梅州综保区以散货方式进行保税仓储,再销往下游石英砂提纯加工厂。

  据了解,梅州国际陆港与梅州综保区通过“区港联动”、无缝对接、协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梅州地处内陆不靠海、不临空、不沿边的区位劣势,综保区的政策功能与国际陆港的物流通道有效结合,产生了政策红利叠加效应,以物流促产业落户的成效初步显现。

  “正是看中‘区港联动’功能叠加优势,所以我们成立百纳砺拓(梅州)供应链有限公司落户梅州综保区。为满足加工需求和周转,该项目需在梅州综保区内日常备货1万吨,预计进口规模达到10万吨/年,年进出口额约3.5亿元。目前已在梅州综保区租赁5000平方米场地用作堆存。”项目投资方广东砺拓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方计划在梅州市另选址建设年产1万吨太阳能级超高纯石英砂提纯加工项目,预计年产值9.5亿元、年税收1.38亿元。

  据了解,该项目的落户既可充分发挥梅州综保区的保税仓储功能和通关便利作用,也可利用梅州国际陆港海铁联运促进大宗商品大进大出。提纯后的石英砂可用于半导体、光学等高科技产业多个领域,带动相关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科  通讯员 彭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