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刀刃向内勇革新 转变作风优服务
我市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住房公积金“极简审批”改革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27 10:15:28  浏览:-
字号:

市民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何梓瑜 摄)


  住房公积金“即来即办”事项由32项增加到48项,“不见面审批”事项由30项增加到51项,“免证办”事项由10项增加到18项……2023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深入推动行政审批“两个100%”和“极简办”为抓手,以主题教育、巡察整改、纪委监委重点督查为契机,强化数字赋能,采取有力措施探索“最少审批、最快审批”,推进住房公积金“好办易办快办”。

  “向内革新的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强力推动,离不开市纪委监委的精准监督、同题共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通过服务窗口“蹲点”“走流程”“亲身办”,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两个100%”工作进行专项监督,助推改革工作提质增效。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放思想抓改革,针对部分住房公积金事项办理“不方便、不顺畅”的问题,迅速成立“三专班一团队”,即查摆问题、政策对标、流程完善等三个专班,组建由20多名科技、业务人员组成的攻坚团队,梳理出7个方面共681个点位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以办理贷款结清取证为例,职工以往要跑三个部门至少四趟。如今,通过简化流程,职工免跑打印贷款结清证明、不动产解押等环节,只需等待通知,直接到银行领取产权证,跑一次即可。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又如“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不用解除抵押直接过户买卖;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实现免申即享“无感办”;住房公积金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住房公积金改革举措不断“破土而出”“开花结果”。

  “目前,梅州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粤省事等6大线上渠道全天候‘不打烊’,线下则分布在全市8个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全市还有多个银行网点可提供业务办理服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住房公积金“86N”业务办理模式让群众办事从以前“排队等候、往返跑动”转变为“指尖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后大大节省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交通成本、时间成本。“作为直接关系民生的部门,我们必须在推动‘两个100%’和‘极简办’改革上主动而为、有所作为,让缴存企业和职工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于去年7月印发《梅州市住房公积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3条措施》,出台提额度、降首付、聚人才等9项政策举措,在服务“百千万工程”、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支持“1+N”人才政策、提高增值收益等方面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主动融入经济发展大局。

  “没有最优,只有更优。”谈及2024年的工作方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推进“两个100%”和“极简办”改革上下大力气,以“百千万工程”为总牵引,在便利群众办事、发挥公积金政策优势等方面不断探索,推动惠民生、促经济、优环境,用心用情写好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民生答卷。(记者 何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