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分析
2022年上半年梅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8-17 16:24:35  浏览:-
字号:


  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3.9%,降幅分别比一季度和1-5月(-17.6%)扩大14.5个、6.3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下降3.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个百分点,增速比1-5月(0.6%)回落4.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1.3%,降幅分别比一季度和1-5月(-42.0%)扩大35.3个、9.3个百分点,是拉低整体投资的主要行业。

  其他主要指标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7.7%,降幅比1-5月(-8.1%)扩大9.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下降34.2%,降幅比1-5月(26.8%)扩大7.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4%,降幅比1-5月(-3.4%)收窄2.0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8%,降幅比1-5月(-9.2%)收窄7.4个百分点。

  一、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部分县(市)投资在逆境中实现增长

  分县(市、区)看,仅2个县(市、区)实现正增长,其余县(市、区)均呈负增长(详见表1)。降幅最大的蕉岭县与增速最快的梅县区相差59.7个百分点。

表1   2022年上半年各县(市、区)投资增速情况

县  别

累计比上年同期±%

按累计同比增速排位

累计完成占全市比重%

梅州市

-23.9

100.0

梅江区
(含市直)

-17.9

4

23.4

梅县区

4.6

1

17.9

兴宁市

4.1

2

17.4

平远县

-12.1

3

8.6

蕉岭县

-55.1

8

4.2

大埔县

-52.1

7

5.0

丰顺县

-34.5

5

10.0

五华县

-44.6

6

13.4

  (二)第一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从三次产业投资看,上半年,全市除第一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外,第二、三产业投资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5.1%,主要是前期引进相关重大养猪场项目加大投资拉动,7个亿元以上养猪场项目完成投资拉动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07.4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4%,比一季度收窄2.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采矿业投资同比下降49.0%;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下降0.4%。

  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1.3%。多个行业同比降幅较大,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1.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下降17.5%;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下降62.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下降25.3%。

  (三)工业投资尤其是制造业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一季度(-4.3%)收窄2.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下降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市场环境等影响,中小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有投资的500-5000万元项目仅104个,同比减少22个,完成投资拉低工业投资7.1个百分点;二是重大项目退库或减少投资,塔牌集团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上年投产退库、五华抽水蓄能电站今年完工投产、兴宁市静脉产业园项目(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基本完工,3个项目拉低工业投资14.1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降幅明显收窄、呈企稳趋势。上半年制造业同比下降1.8%,降幅比1-5月(-9.2%)收窄7.4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业同比增长75.2%,以嘉元科技为龙头的铜箔领域项目同比大幅增长398.7%,分别占全部制造业投资、先进制造业投资的45.4%、68.7%,是拉动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点项目投资不足、进度慢

  从计划投资项目数和投资总额看,2022年,全市列入省市正式计划重点项目205项,比上年减少35个,下降14.6%;年度投资计划300.06亿元,比上年减少40.61亿元,下降11.9%。重点项目个数与年度投资计划均大幅减少,对固定资产投资支撑作用明显不足。

  从项目进度看,全市205项重点项目中因项目未动工等原因尚未纳入统计项目仍有41项(占20.0%),计划总投资465.80亿元,年度投资计划43.12亿元。其中,项目未正式动工35项,计划总投资449.31亿元,年度投资计划39.03亿元;已收集材料,预计三季度入库4项,计划总投资8.8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3.59亿元;不符合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标准2项,计划总投资7.61亿元,年度投资计划0.50亿元。尤其是年度投资计划3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占比小(26项,占全部重点项目的12.7%),推进进度慢,上半年仅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0.5%,慢于时间进度9.5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投资跌幅较大

  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7.7%,降幅比一季度(-19.0%)收窄1.3个百分点,自2021年3月以来连续16个月负增长。下降原因主要有:一是道路运输业降幅较大,道路运输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3.7%,主要是高速投资大幅下降,今年无在建高速;二是水利管理业同比下降48.1%。

  (三)新入库项目支撑减弱

  上半年,全市新入库项目189个,比上年同期减少57个;计划总投资382.91亿元,同比减少81.79亿元;新入库项目平均投资规模2.03亿元,同比增加0.14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63.82亿元,同比减少28.82亿元,占全部投资的31.4%,比上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新入库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下降,对整体投资支撑减弱。

表3      2022年上半年新入库项目情况表     单位:个、亿元

2022年上半年

2021年上半年

项目类型

个数

计划

总投资

完成

投资

平均投资规模

个数

计划

总投资

完成

投资

平均投资规模

合计

189

382.91

63.82

2.03

246

464.70

92.64

1.89

500-5000万项目

98

18.44

7.23

0.19

139

22.45

11.34

0.16

5000万元(含)以上项目

80

309.04

48.60

3.86

78

242.19

34.27

3.10

房地产项目

11

55.43

8.00

5.04

29

200.06

47.03

6.90

  (四)民间投资活力持续下降

  上半年,梅州民间投资(占总投资51.9%)同比下降34.2%,连续7个月负增长。分行业看,工业民间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58.7%)同比下降1.5%,先进制造业民间投资在嘉元科技5个技改项目等大项目的拉动下,同比增长80.3%;其他指标中,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的92.9%)同比下降53.8%;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8%。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连续多月下降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1.3%,降幅比1-5月(-42.0%)扩大9.3个百分点,是拉低整体投资的主要行业。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大型房企受总部影响,项目停滞,梅州恒大项目拉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7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销售放缓,投资下降。全市上半年新入库11个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8.00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8个、39.03亿元,同时,受房地产大项目接近完工影响,投资大幅减少,除恒大项目外,还有20个项目减少投资超亿元,拉低房地产开发投资39.8个百分点。

  (六)商品房销售面积继续下降

  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29.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4%,连续10个月负增长。商品房销售额71.53亿元,同比下降37.6%,连续12个月负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原因主要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其中:降幅最大的梅江区恒大御景半岛项目减少12.55万平方米,拉低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6.8个百分点。全市共有1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减少2万平方米以上,合计减少商品房销售面积40.13万平方米,拉低销售面积增速21.8个百分点。

  三、下半年投资形势展望

  从投资增长有利因素看,梅龙高铁建设进度加快,嘉元科技技改项目进入设备购置阶段,嘉元时代年产10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建设项目、广东盈华科技年产4万吨高端电子铜箔建设项目、博敏电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扩建项目等项目大项目入库,将进一步拉动整体投资。

  从投资增长的不利因素看,一是全市205项、年度投资计划300亿元的重点正式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134.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4.9%,慢于序时进度5.1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进一步减弱。二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完工后无补充,仅高速公路项目就减少投资8亿元(今年梅州无高速公路在建项目),拟建项目(瑞梅铁路、梅汕高速扩建项目等)仍处于前期推进阶段,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将继续下降;三是房地产市场预期尚不明朗。上半年无大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工入库,仅新入库11个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8.00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8个、39.03亿元,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维持大幅下降水平。

  为更好地做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的增长,建议:

  (一)加快推进重点项目

  上半年,要针对当前重点项目进度严重偏慢的实际,着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好重点项目的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争取多完成投资。一方面政府牵头,强化部门联动,加强重点项目的引进和立项,狠抓项目前期推进,加快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切实保持投资增长后劲;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对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融资和资金保障等政策支持,加快在建项目的工程进度,促进项目竣工投产,尽早发挥投资效益。

  (二)发挥工业投资引领作用

  一方面做好已开工重大工业投资项目保障工作,抓好嘉元时代年产10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建设项目、嘉元科技3.1万吨高性能铜箔技术改造项目、广东盈华电子科技年产4万吨高端电子铜箔建设项目、广东盈华电子材料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建设项目、博敏电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扩建项目等重大工业投资项目,为重大工业投资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问题,力促项目加快建设,以最高的效率、最快的速度实现建成投产;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未开工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尽快开工,特别是大埔电厂二期工程、抽水蓄能电站二期等重大项目,即是工业投资项目,也是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这些重大项目若能在三季度开工,对稳住全年投资具有“压舱石”作用。

  (三)做好项目储备谋划

  投资要想保持稳定增长必须要有新的项目予以支撑,特别要以推进重大项目为抓手,以大项目形成大产业,以大项目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做好项目规划。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不同层次和不同行业,切实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主动应对中央和省投资上项目的政策需要,力争更多、更好和更大的项目落户我市。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把重点项目作为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聚焦短板弱项,适度超前谋划重点项目、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抓住全国基础设施投资适度超前的发展机遇,积极布局谋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向上级争取更多交通项目建设。

  (四)稳定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开发投资由占全市投资的比重由上年末的40.4%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7.1%,稳住房地产投资,使其降幅不再扩大,对稳住固定资产投资具有关键作用,建议:一是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特别是处理好梅州恒大项目,能够提振梅州房地产市场信心;二是要加快供地节奏,督促已摘地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三是在坚定房住不炒定位前提下,争取一定程度放宽政策以提振市场信心,如适度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购房税收优惠等政策。

                                                                                                                                                                                               撰稿:钟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