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推广好经验 曝光黑榜单
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8-11 09:25:00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通过媒体表扬推广在污染防治工作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并曝光存在的问题,旨在增强各级各单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高质量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据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兴宁水口水洋断面城市水质指数在全市排名靠后。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古广文分析说,原因之一是沿河两岸畜禽养殖散乱、部分水产养殖场存在污染。接下来,该局将继续摸排养殖污染问题,持续开展“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养殖尾水治理、水产养殖用药减量、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水产中野质量提升”等行动。

  就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监测到溶解氧超标等问题,市水务局副局长张世俭认为,受今年3月以来降雨偏少、河道天然来水减少等影响,我市国考梅江西阳电站断面溶解氧出现不达标情况,梅江饮用水源保护区长沙断面溶解氧处于饱和状态,存在藻类水华隐患。“在保证下泄最小生态流量前提下,会适当加大下泄水量,提高梅江水体流动性和水生态环境容量。”张世俭说,接下来,该局将建立河湖生态流量保障评估制度,加强河湖生态流量监测等相关工作,确保实现管控目标。

  进行表态的还有丰顺县。该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摸排工作滞后,全县17个镇仅有3个镇完成摸排工作。“受疫情影响,县财政困难,导致尚未正式确定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未编制治理方案。”丰顺县副县长钟凌玮分析该县摸排工作滞后的原因,并明确表态于8月11日开展竞争性磋商,确定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加快摸排工作,全力追赶全市工作进度。

  有“黑”榜单,也有“红”榜单。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五华县推进有力,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该县6月份空气质量指数在全市各县(市、区)排名第一。“今年初,我们就制定出台了《五华县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县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建立‘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综合治理机制,并与各镇各部门都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切实落实责任。”五华县委常委罗丽思作经验分享时说。(见习记者何春燕  记者林丽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