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推广先进曝光问题抓好整改
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接受舆论监督宣传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9-03 09:20:06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再次组织相关单位通过媒体推广先进经验,曝光存在问题,坚定整改信念,助力高质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2020年1月至7月,丰顺县榕江北河龙溪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高度重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二是分析原因,通过对17个断面进行为期一月的检测,发现生活面源污染和养殖污染是主要因素;三是制订方案,镇村县三级联动进行铁腕整治;四是督查督办、追责问责,先后通报批评1个镇,约谈2个镇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对6名镇干部、5名村干部进行诫勉。”丰顺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纯忠介绍道。

  7月29日以来,兴宁市不断推进对宁江水口水洋断面沿河11个镇(街)的污染排查整治工作。兴宁市副市长潘启东表示,将继续抓好落实,取缔非法畜禽养殖场(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筹集投入1000万元,确保宁江河沿线11个镇(街)500米内的畜禽养殖清单于9月15日前“销号”。

  蕉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文建对蕉岭县城污水处理设施进水浓度偏低的情况作出解释,他说:“一方面,老旧生活小区部分集污管网老化,且未进行雨污分流;另一方面,新开发区人口相对集中,集污管网缺乏统一规划。”目前,该县已经聘请省环保厅下属研究所对全县污水管网进行调查评估,制定改进方案。

  针对大埔县部分污水处理设施未建成或长期未运营的问题,大埔县水务局局长官营生回应,将明确时间节点,加快项目进度,确保9月底前完成三河汇城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和三河旧寨、三河社区、光德镇级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10月底前全面完成高陂二期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

  梅州江南第一污水处理厂1月至7月运行负荷仅71%,未达到正常标准。该厂副经理黄智淇说出了两个原因:上半年雨水较少,收集的水量相应减少,直接影响处理量;3至7月该厂对SBR池进行提标改造,改造期间仅有三组池运行生产,但基本能满足污水量的处理,未发生污水直排梅江现象。目前,SBR池四组池全部完成改造,现已恢复正常生产。(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