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
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成效显著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1-26 10:20:00  浏览:-
字号:

  昨日,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梅州市市场监管领域2018年至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展示了期间所取得的成果。截止目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经济违法违规案件4440宗,案值1751.07万元,罚没2562.96万元;向扫黑办或公安机关移交有效线索共89条。

  据了解,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建立完善扫黑除恶工作长效机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线索摸排寓于日常监管工作中,全面摸排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市场监管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出动执法人员8万余人次,共摸排各类违法线索99条,向扫黑办或公安机关移交有效案件线索89条。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坚持打治结合和行业治乱,行业清源专项治理工作战果丰硕。据统计,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全市共办结广告案件246宗,罚没119.26万元;传销案件1宗,移送公安机关;网络交易案件2宗;食品安全案件1233宗,案值370.38万元,罚没688.43万元;产品质量案件503宗,案值322.25万元,罚没307.53万元;反不正当竞争案件41宗,罚没85.06万元;无证无照经营案件382宗,案值144.88万元,罚没113.6万元;其他“两品一械”、价格、特种设备等案件1775宗,案值845.36万元,罚没1173.36万元。

  此外,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还结合中心工作和专项治理,全力开展涉“疫”专项执法行动。不仅严查野生动物交易、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违法行为、持续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还加强冷库冻品监管执法,大力推广“冷库通”应用系统,督促企业及时准确录入进口肉制品和水产品相关数据,保证信息可查可控,强化对进口冻品的全链条、全流程监管,严防走私冻品通过市场交易传播扩散。目前,全市391个冷库100%登录“冷库通”应用系统,经营进口产品的冷库100%上传了产品数据。

  在2020年度全省地级以上市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中,我市得分居粤东西北首位。其中,市市场监管局主抓的企业开办指标,考核得分为92.5,位居全省第二。我市2020年度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群众安全感、获得感较2019年度有较大幅度提升。(记者王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