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我市治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3-05 10:04:15  浏览:-
字号:

  近期,我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治理,消除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排查工作以铝制品企业为重点,采取乡镇(街道)排查治理,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协助,市市场监管局抽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同步开展排查治理。对辖区,特别是“厂中厂、园中园”内可能使用的特种设备的场所,涉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企业的安全状况开展地毯式全面摸排。重点检查企业特种设备是否定期检验和办理使用登记、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建立技术档案、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查等情况。同时,督促企业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六个一”工作,强化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和风险管控,落实落细主体责任。

  据统计,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98人次,排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25家,抽查设备649台,发现安全隐患100处,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2份,立案查处1宗,查封超压使用的生物质蒸汽发生器1台,停用标示水容量不足30升但又无法提供水容量见证材料的锅炉5台,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全市34家铝制品企业均未使用锅炉,辖区内无在用四川乐山明兴锅炉有限公司生产的锅炉,也未发现非法使用特种设备的违法行为。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回头看”,跟踪检查各地建立的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大对各县级局和市场监管所监察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对使用单位的指导和服务,做好新办企业的前期服务,提前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记者王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