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我市公安机关开展春季禁种铲毒踏查行动
严打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3-18 09:30:09  浏览:-
字号:

  时下正值毒品原植物罂粟等的生长季节,也是易发现、好铲除的有利时机。连日来,我市公安机关开展春季禁种铲毒踏查行动,走街入户宣讲禁毒知识,深入田间地头、荒僻空地、深山密林拉网铲除种植毒株,确保不留死角。

  近日,梅江区禁毒办联合西阳镇、长沙镇、城北镇和梅江公安分局各派出所开展春季禁种铲毒踏查行动,全面推进辖区禁种铲毒工作。在行动中,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向群众讲解各种毒品原植物的特征、识别方法和毒品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动员广大群众积极铲除毒品原植物,举报种植、使用毒品原植物等违法行为。

  我市各级公安机关还依托新媒体等平台开展“春季铲毒”宣传工作,让“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理念深入人心。同时,结合毒品原植物种植活动隐蔽等特点,引入科技手段加强巡查,对人工踏查难以到达的荒僻地段进行重点航测。如蕉岭县公安局联合蕉岭县烟草专卖局等单位,利用无人机对偏僻林区、隐蔽地点和路况崎岖、人力不易排查的重点区域进行细致排查,确保制毒、制假窝点排查工作不留死角。

  “每年3月至4月是罂粟挂果、大麻播种生长的时期。罂粟等是制作毒品的原材料,无论出于何种动机,无论数量多少,私自种植罂粟、大麻都是违法的,轻则受到行政处罚,重则追究刑事责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提醒,市民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可拨打110或到当地派出所举报。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系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推进禁毒综合治理,有效遏制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在梅州发展蔓延,梅州也成为全省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相对较少的地级市之一。去年,我市禁毒工作实现吸毒人员涉案率、新滋生吸毒人员数、未成年涉毒人数明显下降,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数明显上升,无制毒犯罪案件发生。(记者郑炜梅 通讯员冯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