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以有力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梅州市纪委监委下好监督执纪“一盘棋” 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6-14 09:29:54  浏览:-
字号:

  从湾区回到苏区,深圳市威富集团董事长张少林期待已久。

  5月24日,深圳市威富集团威富通讯技术年产值10亿元项目在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正式动工,计划总投资15亿元。

  “梅州市、丰顺县的有关部门在帮助企业办理工商登记、土地报批及解决困难等方面主动作为、高效服务,使我深切感受到了高效优质的梅州速度、丰顺服务和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张少林说,梅州是他的家乡,回家乡投资兴业,他信心十足。

  力争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尽快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梅州为达成目标不断爬坡过坎,其中关键就是要实现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今年以来,梅州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改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为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下好从严查处重手棋

  “我的违纪违法行为不仅挫伤了大批企业老板干事创业的热情,还加重了这些公司的经营压力,而且损害了亲清政商关系、破坏了营商环境,也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更败坏了党风、政风。”蔡某深深忏悔道。

  蔡某,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风险监管科原副科长。

  近日,梅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其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引得群众、商户拍手叫好。

  2022年开始,梅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其间,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风险监管科原副科长蔡某存在涉嫌利用职权之便,多次向多名管理服务企业推销茶叶等问题。

  梅州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对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发现蔡某利用职权向管理服务对象推销茶叶和酒,存在涉嫌利用职权多次向多名管理对象非法索取或收受财物,性质十分恶劣。

  经梅州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梅江区纪委监委果断依法留置了蔡某。

  经查,蔡某在担任梅州市工商局企业监管科副科长、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风险监管科副科长等职务期间,强行要求管理服务对象支付其个人费用;利用职权强行向管理服务对象推销指定商品;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企业经营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严重破坏营商环境。

  2023年5月,蔡某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蔡某案是群众身边“蝇贪蚁腐”的典型,是破坏地方营商环境的反面典型。对该案件的查处进一步释放了梅州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和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强决心,在社会上形成强烈反响。

  “我们坚持对任性执法、违规收费、弄权敛财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露头就打。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持续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向优向好。”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好靶向监督精准棋

  日前,梅州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出首本“3小时内办结”的二手房转移登记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不动产登记审批服务再提速,便民举措再创新。

  前来办理该业务的刘先生对此感触良多:“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由三个工作日压缩到三个小时(工作时间),全面提速96%,流程还很简单。”

  制度政策千万条,群众感受第一条。营商环境的优化,不仅要体现在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更要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真正把人民群众问题解决好,优化好。

  为加快全市政务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梅州市印发《梅州市深化“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对标广州推动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极简审批”改革,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强化数字支撑能力,深入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打造规范便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梅州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群众办事“堵点”、企业发展“卡点”,找准小切口精准发力,综合运用派驻监督、“体验式”监督、联合抽查等方式,对“双百”落实情况持续加强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对标湾区城市标准,学习借鉴广州、深圳等地市先进经验,推动环节再精简、流程再优化、审批再提速。

  针对“双百”改革工作落后的地方和单位,梅州市纪委监委约谈提醒单位分管领导,督促查明原因、落实措施、加快进度。

  通过实施专项监督,全市“双百”网上办事成色不断提升,窗口部门推出“一网办”“极简办”“容缺办”等系列措施,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目前,梅州实现全市17518个政务服务事项线上“一网打尽”、线下“应进尽进”,2022年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常态化监测结果显示梅州整体表现进入前十。

  如今,为了私利,人为设置障碍,该进不进、该上不上、该管不管,这些严重影响“双百”落地落实等问题,都被列入梅州市纪委监委监督的工作重点。

  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紧紧围绕网上受理率、网上办结率及办理时效、资料提交、事项告知等办理质量跟进监督,督促行业职能部门转作风、提效能,为优化梅州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有力保障。

  下好靠前监督关键棋

  日前,梅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服务厅正式启用,企业办事实现“进一门一厅”即可办成所有事,一系列改革大大提升了企业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主动衔接粤港澳大湾区规则机制,全面对标优化营商环境,梅州正以高效高质政务服务助推梅州苏区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地区的经济发展起着推动作用,为招商引资提供发展沃土。

  围绕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纪委监委靠前监督,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听取政务服务质量、干部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意见,我们及时反馈并督促相关部门跟进推动解决,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是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题中应有之义。

  近年来,梅州市纪委监委把强化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出台《梅州市纪委监委关于推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方案》,紧盯在服务企业、落实政策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贪污贿赂、利益输送、吃拿卡要等行为和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此外,梅州市纪委监委畅通监督渠道,在“客都清风”网站、微信公众号开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营商环境举报专栏,设立举报电话,对干部群众反映、媒体披露、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涉嫌损害营商环境的检举控告,及时跟进监督、核查处置,对顶风违纪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据统计, 2022年以来,梅州市纪委监委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共立案查处损坏营商环境案件27起,党纪政务处分41人,通报典型问题9起。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重在抓实、久久为功。

  “我们将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损害营商环境的‘蝇贪’,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从严从快查处损害营商环境和扰乱市场秩序的违纪违法行为,为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侯珍妮 通讯员 市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