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深化思想认识 提高工作水平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6-21 09:26:48  浏览:-
字号:

  根据《梅州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6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我市实施《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下称《条例》)的情况进行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达宏参加活动。

  执法检查组先后前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政府办公室、梅江区法院、梅江区检察院、梅江区政府实地检查,听取各级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汇报,检查梅江区人大常委会审查区“一府一委两院”规范性文件情况及各报备责任单位使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情况,并座谈讨论《条例》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张达宏对我市各级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二要联系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和内部业务文件的区分把握,切实解决有件不备和报备不及时、不规范问题,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避免地方保护、部门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不合理规定。三要加强和完善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强化部门间沟通联络,针对认识模糊的地方,及时与人大进行交流探讨,不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地方法治水平的不断提高。(记者 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