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市民买到假保健品可举报投诉
我市大力推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3-06 11:06:18  浏览:-
字号:

昨日,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我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工商和质监局、园区分局、蕉华分局等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梅州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推进会,接下来,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力度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净化“保健”市场秩序,保障市民合法权益。

■大力推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据了解,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社区、镇村等为重点地区,以酒店、活动中心等为重点场所,以“保健”类店铺、旅游景区、公园、车站等人员密集区为重点检查区域,着重围绕与市民生产、生活、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宣传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食品类中药材、保健类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等日用家电、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制作发布保健类产品广告的经营者等重点商品领域开展检查。据统计,自今年1月8日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079人次,检查各类“保健”经营主体2954个,旅游景区、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364个,共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84次,协作执法29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11次,要求落实整改的医疗器械企业(门店)12家,引导注销相关企业6户,立案查处案件15宗,结案4宗,罚款1.06万元。

■市民应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

目前,“保健”市场主要存在对“保健”产品进行虚假、夸大宣传,在登记许可经营场所之外以免费体验、举办会议讲座、旅游、义诊等形式销售保健品,以中医药“预防”、“保健”、“治未病”等为名或假借医学理论和术语欺骗、诱使、强迫市民接受非法诊疗,制售假冒伪劣“保健”产品,违规直销传销,以假冒、仿冒手段“搭便车”“傍名牌”销售商品等乱象。对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应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到正规经营单位选购保健产品,并保留好相关的票据等凭证。同时,市民应注意“保健食品”非药品,有病还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保健食品外包装左上角有“小蓝帽”的保健食品标识,小蓝帽下方有“保健食品”4个字,这4个字下面有批准文号。国产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或“国食健字”,进口保健食品则在文号中再多一个“进”字。市民选购保健食品时应看清产品的包装、说明书等标识内容是否规范齐全,如果保健食品的包装上含有宣称产品为祖传秘方、“安全”、“无毒副作用”等字眼的为假冒产品。如遇到产品质量问题时可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遇到销售欺诈则向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部门投诉,或拨打12345、12331热线电话投诉举报。(记者王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