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违规刷公交卡终身取消优惠资格
相关部门不定时明查暗访加强监管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9-25 11:08:28  浏览:-
字号:

近日,梅县区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查实违规刷公交车优惠卡的群众将终身取消其优惠资格。

部分群众持他人优惠卡坐公交

梅县区现阶段对持有老年卡、中小学生卡、爱心卡等特殊群体的人实行优惠乘坐公交车政策。但是,部分未在优惠范围内的人却违规使用他人公交优惠卡,使财政资金流失。据梅县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发现部分群众存在非持卡人本人使用优惠卡问题,“主要是有部分群众思想认识错误,为节省出行费用,冒名顶替使用他人公交优惠卡,如出现家长使用学生卡,子女、亲朋等不满60周岁人群违规使用老人卡、非残疾人使用爱心卡等盗刷现象。”此外,还有部分老人错误认为优惠额度过期不用会作废,因此卖人情给司机和他人,随意多刷公交优惠卡,为极个别司机提高其收入。

按照梅县区今年5月底的统计数据,全区共办理公交优惠卡83805张,预计至今年年底,公交优惠卡将达到93000张左右。按目前使用了30%张公交卡的情况计算,今年就需要补贴约3850万元的优惠额度。“如果继续存在有违规刷公交优惠卡的行为,不但违背了政策规定使财政资产流失,还会增加财政负担。”该负责人表示。

加强监督加大处罚力度

为了更好地管理公交优惠卡的使用,真正做到“惠民补贴,确实惠民”,对于违规刷公交优惠卡的现象,梅县区交通运输局也多措并举,加强日常管理。

据梅县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目前除了对公交优惠卡的每月额度、使用限期、每日刷卡最高额度和刷卡消费间隔进行设卡设限外,还聘请了10个社会义务监督员和3位专职监督员每天不定时对公交线路和车辆明查暗访,对违规使用优惠卡的行为进行记录。“通过调取公交车视频、电脑后台数据,一经查实,将终身取消公交优惠卡的使用资格。同时,对司机虚刷优惠卡,有意将刷卡金额调高等违规行为,将按协议严肃处理。” 该负责人还特别提醒,任何单位和个人通过使用公交优惠卡进行非法牟利的,一经发现将交由公安机关或相关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

据悉,自从梅县区和梅江区优惠政策实施以来,相关部门至目前已经查处了260名违规使用的群众,对其作出停卡处理,其中梅县区占160名。梅县区交通运输局希望广大市民遵守规则,不要转借优惠卡给他人使用。同时,鼓励群众拨打电话0753-2586829对违规行为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对举报人每次奖励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