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梅县南口镇鱼田村一养殖户违规排污,镇政府称如不整改将采取强制措施
养猪上百头 污物排入河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10-23 10:50:30  浏览:-
字号:

“臭味很重,污染也很大,当初政府部门要求对方减小养殖规模,如今半年过去了,情况仍未得到改变。”家住梅县区南口镇鱼田村的赖先生坦言,有关部门在处理养猪户污染问题上,只是对养殖户提出整改要求,并未将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致使情况没有得到改观。

现场 养殖上百头猪,污物最后流入河里

18日上午,记者在南口镇鱼田村一山窝处,看到了村民赖先生所指的猪舍。记者在现场看到,赖先生的住处与猪舍之间只隔着一处祠堂,站在赖先生家门口,猪舍散发出的味道之重实在令人难以忍受。走进猪舍可以看到,猪场分有两排猪舍,一处养的是母猪及公猪,另一处则是肉猪,肉猪数量超过70头,两处猪舍的猪加起来超过100头。

据了解,该养猪户为同村村民赖某,猪舍为家庭式养殖场,日常清理全由他们夫妇俩负责,赖某在该处养猪已有八年时间。赖某告诉记者,他目前已经联系买家,将陆续减小养殖规模。记者在猪舍周边看到严重老化的沼气池,作用甚微,臭味严重。此外,在猪舍下方不远处可以看到,从猪场排出的污物先是流入溪流里,最后流向河里。“养殖规模没减小,现在污染情况是越来越严重,排污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影响也很大。”对此,赖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这一环境污染问题。

镇政府 如未整改将采取强制措施

记者从南口镇政府了解到,早在今年5月份,即接到村民赖先生反映本队村民赖某猪舍臭味扰民的投诉。接到投诉后,镇驻村领导及工作组会同村干部、畜牧、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实地调查了解,并协调解决方案。鉴于该村为限养区,镇政府要求赖某对养猪场进行整改,减小养殖规模。在原来100多头的情况下,要求减少到50头,并完善配套设施,同时于今年9月5日签订承诺书。承诺书中写道,赖某需完善相关环保设施,及在2018年底将养猪规模减至50头。然而,10月8日,镇政府驻村干部前往实地督查是否整改时发现,虽然养猪数已降至70多头,但未完善生化塘和环保设施,猪舍及周边环境卫生较差,沼气池严重老化没有发挥作用。

18日,记者来到现场时发现养猪量仍超过100头。对此,镇相关部门表示将进一步跟进,如环境卫生还未整改,镇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