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给大货车系上“生命安全带”
大货车致人死亡事故频发,梅县区对隐患突出路段进行重点管控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9-28 15:22:16  浏览:-
字号:

梅县区结合目前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夏季攻势”专项行动,通过源头隐患管理和加强路面执法等措施,打击大货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大货车各类违法行为1000多宗,给大货车系好“生命安全带”,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强化源头管理减少隐患

相关部门指出,大货车出事故造成的后果往往比较严重,据我市相关部门统计,涉及大货车的事故占总量的27%、致人死亡人数却占总量的50%,群众对大货车是望而生畏。如不久前的9月19日和21日,205国道梅县区白渡镇路段发生两宗涉及大货车的交通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强化大货车源头管理,最大限度清理事故隐患,这是梅县区相关部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的做法之一。

据了解,梅县区组织公安交警部门对近几年的夏季交通事故进行分析研判,将事故多发的城东镇、白渡镇列为“夏季攻势” 重点镇进行挂牌督办,将205国道城东、白渡隐患突出路段列为重点管控道路。梅县区公安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公安交警和交通运输、公路、安监等部门深入辖区的顺风、丙村、松源、盛发、广达、皇马等重点客货运输企业以及主要国、省道等路段,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和驾驶人安全大教育工作。同时,相关部门开展约谈工作,先后多次联合约谈顺风、丙村、盛发、皇马、广大等辖区重点客货运输企业负责人,督促重点运输企业负责人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安全管理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对事故隐患治理工作进行部署,并与辖区重点运输企业负责人逐一签订《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书》。

除此之外,该区公安交警部门执勤民警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利用行车记录仪检测设备对客运、货运重点车辆进行逐车检查,对不按规定安装和使用卫星定位行驶记录仪的进行通报,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至车辆所属单位,责令其限时整改。据统计,截至9月4日,相关部门共检查客货运输企业40家、重点车辆587辆次;向运输企业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42份,处罚违规货运企业5家、罚款11.7万元。

加强路面执法打击违法行为

大货车超限、超载是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梅县区交警部门透露,行经省道332线梅县区松口大桥路段的不少大货车都超载30%以上,在这些超载的大货车中,又有超过90%存在遮挡号牌的现象,尤其在晚上10时至次日凌晨3时的时段居多。执勤民警指出,一些驾驶员试图通过这种方式躲开电子设备拍摄、逃过处罚。

针对货车超载且遮挡号牌等现象,梅县区公安交警部门与交通执法部门等联动配合,每天24小时轮班派出警力开展联合整治,采取流动执法等,不定时、不定点严查严处大货车(含搅拌车、泥头车)的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8月份以来,梅县区相关部门共查处大货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00多宗。

大货车非法改装、加高栏板是超限、超载的“推手”。梅县区公安交警部门一直严查这种违法行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辖区内有超过100辆货车的加高栏板被切割恢复原状,减少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