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别把新农村建设的好经念歪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1-09 09:43:29  浏览:-
字号:

最近,有群众向《梅州日报》反映,梅县区南口镇南虎村有人利用山地非法清洗售卖河砂,废水直排溪河造成污染。记者了解得知,该砂场砂土从该镇几个村子运来,是在新农村建设中为清理河道所挖的砂土。接群众投诉和记者反映后,南口镇迅速处理关停涉事砂场。(据《梅州日报》1月7日报道)

清理河道就会产生河砂。而河砂属于国家所有,不得非法采售。同时,河砂又是重要的建筑材料,需求量大,采售利润相当可观。因为有暴利可图,长期以来,全国各地盗采河砂事件多发,不仅污染水体,还会毁坏防洪堤及其他河道工程,严重破坏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去年,河南省鲁山县就因为非法挖砂现象严重和虚假整改等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问责。为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保障防洪、供水和航运安全,我省要求各级政府加强监管,任何个人或组织采售河砂都必须获得许可,实行计划开采、总量控制。南虎村该砂场把各村清理河道挖出的河砂据为己有、清洗售卖,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其行为走向了谋求私利的敛财之道,使河道清理工程项目偏离了新农村建设的本意。

整治河道、建设新农村本是惠民利民的好事,现在南口洗砂事件却似乎变了味,让群众产生了猜疑,甚至可能变成破坏生态环境、伤害群众利益的坏事。为什么?据报道,这是因为当地一些村在“三清三拆三整治”过程中,把河道清理交给企业或个人负责,村委会没有过问河砂处理事宜。显然,这些地方对涉及利益问题的村公共事务管理不够科学严密,对新农村建设工程的监管存在盲区和漏洞,让一些人找到了从中谋取利益的机会。这一现象必须引起重视,不能让新农村建设的好事荒腔走板,变成坏事。

值得肯定的是,在接到投诉反映后,南口镇迅速组织国土、环保、水利等部门到现场调查了解,处理关停涉事砂场,表现出对舆论监督的重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群众的眼睛、鼻子和耳朵是最好的检测仪器。希望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抓好调查整改,妥善处理这一事件,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各地也应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河道采砂管理,加强巡查执法,严厉禁止、坚决查处非法采砂、囤砂、售砂行为,守护生态环境,维护群众利益。今后,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还需查缺补漏,切实抓好对新农村建设项目的监管,堵住村务管理的机制漏洞,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斩断在此类事件背后可能存在的利益链条,真正把新农村建设的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