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五华率先推出新气瓶改革,全流程监管防止非法充装
7万多个橙色气瓶现身市民家中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12-05 15:23:02  浏览:-
字号:

根据《广东省气瓶安全监管改革方案》,气瓶安全监管改革今年在省内全面铺开。在梅州市质监局的推动下,今年10月,五华县率先推出气瓶安全监管改革,推行自有产权气瓶“橙色气瓶”,仅1个月便有7万多个新气瓶走进市民家中,效果显著。

推广橙色气瓶实现全流程监管

据了解,此次气瓶安全监管改革的核心是明确气瓶使用管理人,实行“谁充装,谁负责”的责任制度,同时引入社会监管因素,理顺气瓶充装、检验、监管等各个环节的权责关系。

橙色气瓶与传统的蓝色钢瓶有何不同?日前,记者在五华一家燃气充气站看到,与传统蓝色瓶身的气瓶相比,橙色专用气瓶的角阀、瓶身上均印制有二维码“身份证”,用手机一扫便可了解该气瓶在充气、年检、更换气瓶等各个环节流转的详细信息。瓶身显眼位置也标有使用期限,杜绝了燃气经营单位继续使用超期、报废钢瓶的可能。该燃气充气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橙色专用气瓶由上级主管部门牵线、五华县瓶装燃气充装单位组织成立的公司推出,使用自主研发的液化气瓶智能角阀,具备防拆、防充、芯片识别功能,防止非法经营单位私下充装黑气。此外,用户可以用旧瓶兑换新瓶,只要缴交押金,便可享受终生使用的福利,后续气瓶的检验费、换瓶费都由公司负责。

“这种气瓶采用统一标志统一标识,通过建立企业标准,溯源跟踪,建立一个以服务为主导的供气模式,充分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安全责任。”市质监局锅炉科科长陈德国表示,使用专用气瓶可以更好地落实气瓶使用管理者的责任,实现全流程监管,防止非法充装,有效规范市场秩序。

橙色气瓶改革受到市民支持

橙色气瓶因其安全系数高、免费年检换瓶等优势,在五华县推行1个多月来受到很多市民的支持。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7万多个橙色专用气瓶走进千家万户。

采访当日,记者在五华水寨一家瓶装燃气充装经营点,见到了拎着自家蓝色气瓶前来签约更换新气瓶的用户温红安。记者发现,他拿来置换的气瓶竟是2014年到期的,现在已经超期使用4年了。“旧瓶更换新瓶要另外花100多元,不换也没人管。”温红安说,现在听说旧瓶换橙色气瓶既安全又可以免费年检、免费更换,只需交100多元的押金,于是就把家里的气瓶准备全部更换。

从事燃气充装工作已经20多年的江老板告诉记者,使用橙色专用气瓶,自己作为燃气经营者也省了不少事,“比较好管理、上门换瓶也非常便捷,送气员的责任也没那么大了。”

记者了解到,因每个橙色专用气瓶都买了保险,五华不少餐饮店也青睐于使用这种安全系数高的新气瓶。在水寨经营小绵羊火锅店的李店主告诉记者,他开餐饮店已有30多年了,一个月就要用近50瓶煤气,所以现在店里大大小小的气瓶就有近30个。“店里用煤气安全是第一,其实在经济方面也很划算。”李店主表示,作为餐饮店经营者,他较青睐这种橙色气瓶。

接下来全市逐步推进专用气瓶改革

记者了解到,目前五华县的专用气瓶推广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但经过相关部门的摸底调查,全县还在使用的包括有超期不合格的气瓶约有20-30多万个,现在只置换了不到8万个,还有很大部分的气瓶需要置换。 由于五华县边界接壤市县比较多,像棉洋镇、梅林镇、华洋镇、龙村等不少偏僻边界乡镇,还存在有非法充装燃气、无证照经营燃气、不规范运输等问题。虽然去年在五华县政府的牵头下,各部门联手开展专项整治,但由于各部门责任不够落实,出现一些执法脱节、监管不到位的情况,整治效果并不明显。记者从相关部门的现场执法和摸底调查后记录的图像视频中看到,在偏僻地区,无证照非法充气的黑站点、大瓶倒小瓶、跨区域充气等问题依然普遍。

据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执行的《广东省气瓶安全条例》,对城综燃气主管部门、工商质监部门、交警部门等多个部门的职责有明确规定。针对城镇燃气安全管理上的突出问题,该工作人员认为燃气主管部门应该牵头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着力去执法,去检查,无证经营要取缔、罚款,非法运输的要扣留。此外,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要注意使用安全、正规渠道充装的液化石油气。”

现在,五华县已经迈开了气瓶改革的第一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我市其他县(市、区)也将逐步推进液化石油气专项气瓶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