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我市开展刀具安全风险整治
即日起持续至明年6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30 14:51:19  浏览:-
字号: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即日起至2022年6月,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刀具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刀具管理制度。

  记者从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获悉,禁止在中小学校、幼儿园、旅游景区周边200米范围内销售管制刀具;禁止沿街叫卖刀具;除机械加工、餐饮、肉类、蔬菜和水果销售等特定单位以外,其他人员不得持有和使用管制刀具,销售单位严禁向未成年人,精神异常以及情绪波动剧烈、醉酒等行为异常人员销售管制刀具。在对刀具实体销售商家进行全面排查检查的同时,也将督导商家在独立固定经营场所的封闭式柜台销售管制刀具,落实内部安全防范要求,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全程记录销售过程,同时,建立完善实名制登记、异常情况报告等制度。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将以刀具制造、销售(零售)以及企业周边废品收购站为重点,清点核查刀具生产、销售、保管情况,深入组织非法管制刀具清查收缴工作。发现非法制造、销售和私自保存管制刀具的,予以没收,并责令立即整改;对屡改屡犯或拒不整改的,提请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或暂扣营业执照;涉及违法犯罪的,依法打击查处。行动不仅将对刀具实体销售商家进行全面排查检查,严格寄递使用环节管控,而且也将强化网络销售刀具乱象清理整治,发现违规销售管制刀具的,将督促平台全面清理下架,并对电商平台和相关经营者依法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