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六乱”整治见成效 城市面貌展新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05 10:34:58  浏览:-
字号:

  2021年12月以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文创卫”“两美”行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要求,兴宁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执法合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分“宣传发动、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对机场路、兴田二路、官汕路路段存在的乱摆卖、乱搭建等“六乱”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全力打造宜商宜游宜居的美丽兴宁。

  推进“六乱”整治

  共享美好环境

  近日,记者来到兴宁市官汕路段看到,昔日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现已销声匿迹,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街道,过往的行人和前来购物的人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以前商贩占道经营现象较为普遍,脏乱差现象也比较严重,不仅影响了车辆与行人的正常通行,也影响着市容市貌。”住在官汕路附近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经过整治,效果特别明显,街道两边的商贩能将自家货物摆放整齐,沿路各类违规设置的广告牌也被清理拆除,环境越来越好了,老百姓也感到越来越舒心。

  “此处禁止占道经营,请您尽快离开,谢谢配合。”除了采取现场集中整治方式,执法人员还可通过“监控+喊话“系统,无需亲临现场实时了解街面动态,对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喊话制止。据兴宁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兼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李永介绍,该系统不仅填补了沿街巡查的管理盲区,提高管理效率,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还减少了乱摆乱卖现象,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

  城市管理工作,管理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既要扎实开展好“六乱”整治工作,让城市井然有序,又要让商贩安心经营。为此,兴宁市规划设置临时摆卖疏导点,为流动摊贩们安“新家”,引导流动摊贩到指定摆卖点进行规范经营,解决了“马路市场”环境脏乱差和道路拥堵的问题,也体现了行政执法工作的温度与智慧。

  提升文明意识

  共创幸福家园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执法人员以宣传教育和规范引导为主,引导广大居民商户转变思想观念,截至目前,已发放倡议书以及宣传手册八百余份。”李永告诉记者,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关键还是要提升市民群众的文明创建意识,经过宣传引导,大部分居民商户能够意识到“六乱”行为的危害性,积极支持配合整治行动。如今,城区多个路段的“六乱”现象有了明显的改观。

  一座城市的高大宏伟是“建”出来的,建设一座整洁、靓丽、文明的城市,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自觉参与。兴宁市呼吁全体市民朋友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和保护家园环境中来,营造人人参与整治的浓厚氛围,共同创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幸福家园,为兴宁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巩固省卫生城市成果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报记者 张莹娜 叶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