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我市公安查处多起入室盗窃案件
快出警快立案快查处,快速为群众追赃挽损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5-15 09:39:02  浏览:-
字号:

  近段时间,我市多地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我市公安做到快出警快立案快查处,快速为群众追赃挽损。

  男子流窜揭阳、丰顺入室盗窃

  5月4日,丰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汤南派出所民警在揭阳市揭东县抓获一名流窜至丰顺县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光,成功追回被盗手机5部,摩托车1辆,现金、证件等物品若干。

  5月3日,嫌疑人王某光骑着偷来的摩托车流窜至丰顺县汤南镇、汤坑镇等地,路过无人看守的店铺、民房时伺机实施入室盗窃,将放在室内的手机、皮包、现金等贵重物品偷走,次日被抓获归案。经嫌疑人王某光供认,其一人流窜于揭阳市揭东区、揭西县、梅州市丰顺县盗窃作案8宗,涉案总价值约1.5万元。

  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嫌疑人王某光作出刑事拘留,案件审理及后续工作仍在进行中。

  先踩点后盗窃,两男子当场被抓

  5月6日,蕉岭县蕉华区一群众报警称,有两名男子在其小区四处游荡,疑似在为实施盗窃预先踩点。蕉岭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发现两名盗窃前科人员莫某和(广西人,38岁)和蓝某顺(广西人,31岁)有重大作案嫌疑,在循线跟踪时又发现两名嫌疑人于5月8日12时许再次进入蕉华区某小区,随时有可能作案。

  当日15时左右,刑侦民警联合蕉华派出所民警将作案得手后逃窜的两名嫌疑人莫某和、蓝某顺当场抓捕归案,现场查获盗窃所得赃物一批(现金500元,金首饰3条,总价值10000元左右)。随后,民警在其作案车辆内搜查到大量来路不明的现金、金首饰等财物(总价值20000元左右)。

  经审讯,嫌疑人蓝某顺、莫某和对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人赃俱获,入室盗窃惯犯落网

  日前,梅江分局江南派出所接到事主邓阿姨报警称,其晚上散步回到位于梅江区沿江西路某小区的住家后,看见一名陌生男子在其家中行窃,男子被发现后便迅速逃离现场。接到报警后,梅江分局刑侦大队会同江南派出所迅速开展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选取19时至21时作案,以攀爬小区外墙的方式进入小区,来到提前“踩点”的套房后剪掉窗户防盗网,打开逃生窗进入室内。

  通过对此前的入室盗窃案进行研判比对、串并梳理,办案民警初步推断一名中年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调查发现,该名男子在近年内有多次入室盗窃的前科,实属累犯。通过缜密侦查,办案民警最后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并于4月24日12时许,在梅江区梅江二路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清(男,49岁,梅县区人)抓获归案,现场查获现金、纪念币、名贵洋酒等诸多涉案财物。

  到案后,陈某清面对警方的审讯矢口否认自己曾到过案发现场。于是,民警从其它旁证入手,全力以赴搜集更多证据,固定相关证据链。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清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丰公宣 赖庆平 陈诗绮 丘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