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梅州公安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百日行动”等工作情况
全市道路交通持续安全有序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7-29 10:39:25  浏览:-
字号:

  7月28日,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百日行动”等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据悉,“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管理和整治,严查重点道路交通违法、强化隐患路段排查治理、宣传警示曝光,不断提升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安全有序。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7%,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实现了“一个明显下降、一个未发生”的工作目标。

  发布会指出,市公安局交警部门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相关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大力推进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目前,全市70处隐患路段已完成治理53处。同时,公安交警部门以国省道、农村道路为重点,分类推进客运市场、货运行业乱象、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工程运输车等专项整治行动,突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非法改装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其中开展每周统一行动9次,固化“天天查酒驾”工作机制,并将酒驾查处向事故多发时段、管控薄弱路段、乡镇地区倾斜,保持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严管严查态势。据统计,5月12日以来,全市共查处酒驾醉驾1116宗,6座以上小客车未系安全带22300多宗、超员934宗,国省道重点违法7667宗(包括大客车和大货车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货车超载、违法载人,超员载客,摩电车辆不戴安全头盔等),农村道路重点违法4470宗(含货车超载、违法载人,超员载客,酒驾醉驾,摩电车辆不戴安全头盔等)。

  针对夏季道路交通规律特点,公安交警部门落实“两公布一提示”,持续开展“高危风险企业”“事故多发路段”“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等五大曝光行动,对隐患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企业开展约谈工作,通过媒体曝光安全隐患和风险,倒逼落实主体责任。其中共曝光不礼让行人、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超速驾驶等违法行为389批次。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江敏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继续抓好重点道路隐患的排查治理、重点违法查处以及重点群体的宣传警示等工作。一是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快隐患路段治理进度。二是强化交通秩序整治,继续紧盯易肇事肇祸的重点时段、路段,统筹整合辖区执勤执法力量,增强执法查纠震慑力;继续在国省道和城市道路集中开展酒驾醉驾整治行动,重点加大对深夜、凌晨等重点时段的针对性查处。三是加强宣传警示曝光,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安全警示,向“两客一危一货一校”等重点车辆、驾驶人精准推送交通安全提示警示信息;继续抓好交通事故典型案例曝光警示,公开事故调查追责情况,震慑行业企业、警醒从业人员。(李盛华 梅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