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消除事故隐患保障安全畅通
梅州交警严查货车“三超一疲劳”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8-08 14:42:07  浏览:-
字号:

  近段时间以来,梅州公安交警部门深入推进夏季道路交通专项整治行动,严查货车“三超一疲劳”(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通过路面执法、网络曝光和进企业宣传等方式,消除事故隐患,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今年7月以来,某收费站入口有多辆疑似非法超载的半挂车反复过秤。”针对这一情况,梅州交警联合相关部门在高速公路省际入口、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开展整治行动,对超限超载,货车称重冲秤、跳秤等干扰正常称重检测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整治。同时,交警根据高速公路公司筛选出的数据偏差较大的货车信息进行重点查控,发现超限超载、违规过秤情况第一时间拦停,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理。

  除了在高速公路查缉整治外,梅州交警还围绕夏季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货车行驶的时间规律、特点,采取设卡检查与违法曝光相结合的方式,严查货车违法行为。“重型自卸货车粤M***49,驾驶载货汽车载物超过最大允许总质量百分之五十以上,罚款2000元、记 6分。”7月3日至13日,梅州交警分别在西阳镇路段、S223线、环市路等多个重点部位查获超限超载货车6辆,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并进行处罚。据统计,7月以来,全市共查获疲劳驾驶52宗、超速2633宗、超员3宗、超载894宗,曝光违法行为82次。

  交警部门指出,货车体积大、重量大,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都是行车途中潜伏的“隐形杀手”,稍有不注意,极易酿成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为强化源头管理,进一步加强企业负责人、驾驶人的交通安全管理宣传教育工作,梅州公安交警部门走进货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通过播放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视频,分析当前交通安全形势,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实际,围绕“三超一疲劳”的危害等进行讲解,切实提高企业负责人和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记者李盛华 通讯员邹蔼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