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梅州公安打私部门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工作效能
齐心协力筑牢反走私防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8-16 11:55:09  浏览:-
字号: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梅州市、县两级公安打私部门紧密结合本地打私工作实际,统筹开展“清湾”行动、反走私反偷渡联合行动等,聚焦“查缉、追逃、治理、宣教”四个方面,深入打击整治涉私违法犯罪,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据统计,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侦破涉走私刑事案件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查获涉走私卷烟272.6万支、涉走私冻品约7吨,总涉案价值275.78万元,协助行政执法单位查处涉走私行政案件4宗。

  创新机制提升打击效能

  7月4日5时许,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梅州市公安局打私支队联合高速交警一四七大队北斗中队、丰顺县公安局以及烟草部门,在丰顺县附城高速出口查获一辆涉嫌运输走私卷烟车辆,现场抓获涉案司机吴某,查获涉嫌走私卷烟共184.6万支,涉案价值约187.3万元。

  据介绍,针对梅州过境运输涉私货物相对突出的实际,我市公安打私部门创新运用“联合打击过境走私违法犯罪工作机制”,组织相关警种及省际公安检查站,并联合打私相关成员单位,通过自主研判情报导侦,在高速公路实施精准查缉,推动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打击犯罪不手软,追逃脚步不停歇。近期,五华县公安局打私大队在深圳市皇岗边检站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抓获1名涉走私在逃犯罪嫌疑人王某鹏。据悉,王某鹏是我市去年侦破的1宗省打私目标案件“7·16”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案的犯罪嫌疑人。全市公安打私部门以“打团伙、摧网络、断链条”为目标,对已破案件、在侦案件实施深挖幕后,依托大数据支撑,对在逃对象加大追逃力度,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追回5名在逃人员。

  治理无死角宣教全覆盖

  我市公安打私部门把反走私反偷渡联合行动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相结合,以市打私办名义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强化市场流通领域的执法检查和重点水域巡航巡查,进一步治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7月27日上午,市打私办组织市公安局打私支队、市场监管、海关缉私等部门在梅州城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检查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商品,查获一批涉嫌走私的洋酒以及鱼胶等。

  结合“清湾”行动部署,市打私办牵头组织水域执法力量,强化辖区水域巡查管控,净化水域治安环境,于7月14日组织梅州海事局、市公安局打私支队和大埔县公安局,在韩江水域开展联合巡航执法行动,重点检查韩江水域船舶航行作业情况,对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及反走私宣传教育。

  宣传也是打私工作的重要一环。我市公安打私部门组织基层单位、联合打私成员单位深入辖区学校、企业、村(社区)、市场、机关等地开展多形式的反走私宣传活动,向广大干部群众普及反走私政策法规和反走私基本常识,讲解走私危害及常见涉私物品的辨别方法。目前共组织进校园13间、进村(社区)16个、进市场16个、进企业56家、进机关12个,举办宣传活动13场。此外,公安机关还联合银行在24个网点集中播放反走私宣传标语及公益短视频,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反走私氛围。(记者 李盛华  通讯员 凌如汕 侯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