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梅州警方打掉4个“网络水军”团伙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9-18 11:26:11  浏览:-
字号:

  近日,梅州市公安局网警部门发起“梅州净网7号”专项行动,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暨“雷霆行动”,严打“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成功打掉4个犯罪团伙,抓获目标嫌疑人17名,涉案金额超140万元人民币,进一步净化网络生态环境。

  梅州网警通过搭建的大数据模型,成功梳理出4个隐匿于我市的“网络水军”团伙。其中,梅江区丘某元等人通过搭建相关网络平台及创建微信群,接收某直播电商平台商家刷单任务,交由其他刷手按照“提供虚拟购买、虚假评论”等方式完成刷单;梅县区肖某晓等人通过建立“极赞综合社区”网站,为社交平台和电商平台批量提供“转、评、赞”等服务;梅县区吴某帆等人创建微信群“中正兴工作群”,在视频平台上从事刷量和控评等业务。这些“水军”团伙以“流量经济”“粉丝经济”为利益驱动,在各网络平台有偿提供虚构评论、点赞等“刷量控评”的服务。

  全面掌握犯罪事实后,梅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在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迅速开展集群收网行动。8月11日至22日,梅州公安网警支队联合梅县、梅江、兴宁、五华等地警力,一举端掉4个“网络水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采取刑事拘留5人,捣毁公司窝点7个,缴获涉案物品一大批,涉案金额超140万元人民币。

  警方指出,“网络水军”通过发布违法有害信息“造热点”“蹭热点”,意图操控或扰乱网上舆论秩序;或炒作负面信息实施敲诈勒索,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或非法提供有偿删帖和刷量控评炒作服务,破坏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秩序等,触犯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希望广大群众擦亮双眼,不要被“网络水军”误导,也不要为了“蝇头小利”加入“水军”行列。(记者 李盛华  通讯员 谢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