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梅州公安严防严打涉森林火灾违法犯罪
“猎火”出击守护绿美梅州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14 10:39:28  浏览:-
字号:

  目前,我市仍处于森林特别防护期,森林火灾隐患不容小觑。全市公安机关以“猎火”专项行动为牵引,严防、严打涉森林火灾违法犯罪,以实际行动守护绿美梅州。

  快侦快破涉森林火灾违法犯罪

  前段时间,五华县周江镇利洋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火情,经及时抢救,明火全部扑灭,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和重大财产损失。五华县公安局周江派出所接警后迅速到达现场展开调查。经查,有3名未成年人擅自在利洋村的山林里燃放擦炮,不慎引起火情。公安机关依法对肇事者监护人作出相关处罚决定。

  据悉,梅州公安建立健全立案审查、案件督办、快侦快破等机制,并综合运用合成作战、技术摸排、情报分析等多种手段,不断加大对涉森林火灾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同时,各级公安机关大力拓宽和畅通群众举报涉森林火灾案件线索渠道,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全社会严厉打击森林火灾肇事者和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的高压态势。2023年至今,全市共打击处理此类违法违规人员51人,刑事拘留7人,逮捕4人。

  巡查宣防齐发力营造浓厚氛围

  “天干物燥,进山请勿携带火种,勿在野外使用明火……”位于梅县区九龙嶂深山里的梅南林场吸引了大批“驴友”,为做好林场森林资源的安全管理,梅县区公安分局梅南派出所联合梅南林场退休职工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在梅南林场上山口对进山的车辆、人员进行安全提示及引导,耐心做好森林安全防护工作。

  森林火灾重防范,严控火源是关键。我市公安机关结合实际,联动林业等部门及各村镇护林队,围绕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城市周边山林旅游景点及网红打卡地等高火险区、重点区域、火灾隐患突出部位,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对进出林区的车辆、人员等做到“逢疑必查”,严防携带火种上山的行为。

  在森林特别防护期,梅州市各级森警部门除了深入乡村、学校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知识,还会在林区人员密集区域增设防火标语(标志),通过播放广播、张贴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增强全民防火安全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灭火的浓厚社会氛围。去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巡逻警力4800多人次,开展联合督查行动51次,排查森林火灾各类隐患211处,教育劝阻221人次。(记者 李盛华  通讯员 凌如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