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用五年努力让教育水平进入全省上游
《梅州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印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11-05 11:30:33  浏览:-
字号: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作为“文化之乡”,我市曾书写下许多动人教育故事,但现在也正面临“后无追兵、标兵更远”的困境。如何重振教育雄风?今年8月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就呼吁以开阔视野、高远目标、有力措施,力争用5年时间,让梅州教育再振雄风。日前,《梅州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印发,为梅州教育振兴提供行动指南。

明确任务 五年让教育逐步迈进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行动计划》以推进梅州教育现代化振兴梅州教育为总目标,积极谋划教育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夯实基础教育、补齐高职教育发展短板,通过5年的努力,让全市教育整体水平提档进位进入全省上游水平。

到2019年底,实现“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全覆盖,成功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到2023年,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教育体制机制更具活力,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得到全面落实,教育现代化程度明显提高,教育逐步迈进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行动计划》将目标任务分解为六大方面。一是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到2023年,全市每个镇(街)建成1所以上规范化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全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8%以上。二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全市新增10万个学位,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全市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95%以上。三是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深入实施,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6%以上。四是高等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省市共建嘉应学院成效凸显,规划建设梅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嘉应学院紫琳学院,2023年全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5%以上。五是聚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强师兴教工程,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激活队伍活力,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扎根山区、乐于奉献,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六是大力支持鼓励民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规范优质发展,形成公办为主、民办有力补充的教育格局。

细致措施 九大措施布局重振教育雄风

《行动计划》从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大力实施“百所学校”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巩固提高工程、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工程、大力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工程、大力实施新时代强师工程、大力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建设工程、大力实施教育系统思政引领工程,从九大措施布局振兴梅州教育。

学位供给一直备受关注。记者翻阅《行动计划》了解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各县(市、区)城区要完成新建1所规范化公办幼儿园任务,到2021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力争新增1所以上民办学校,到2023年,全市新增学位超过10万个。

如何保证课堂40分钟高效的教学质量?免不了攻坚课堂。《行动计划》提出大力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品质。制定《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建立科学的课堂评价标准,大力推行选课走班教学,探索区域内教师“走校教学”,推进资源共享。同时,推进“互联网+教研”,建立学科教研员工作室制度。

关于高等教育,《行动计划》明确要“冲补强”。嘉应学院要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在高等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充分依托中山大学结对帮扶,提升编制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实力。与此同时,《行动计划》还明确,要采取有效措施扩大我市高等教育规模。建设嘉应学院紫琳学院,2021年进行招生,2023年在校生规模达1万人;建设梅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进行招生,2023年在校生规模达8000人;加快推动市技师学院升格为高等职业学院。

近年,我市职业教育也取得新突破,但发展仍有广大空间。《行动计划》指出,要制订《梅州市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责任,进一步完善市属中等职业学校与县属中等职业学校联动发展机制。支持我市职业学校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探索示范职教集团建设模式,推进实体化运作。

一支爱岗敬业、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的“永动机”。到2023年,市级名师工作室达80个,省级名师工作室达35个。同时,全面落实《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校(园)长分层分类培训课程指南》,分层分类开展教师培训,计划在五年内全市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培训达2.5万人次;积极实施学历提升工程,到2023年全市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研究生或硕士学位以上比例达到15%。

组织保障 跟踪督导检查确保计划落实到位

要如何保障《行动计划》的实施?《行动计划》明确,要明确责任主体,加强组织领导,把振兴梅州教育作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将计划落到实处。

《行动计划》指出,市县两级要加大财政投入,要坚持每年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安排4%用于教育,逐步补齐教育信息化、功能场室、实验教学平台等历史欠账,市级要用五年时间筹集20亿元,投入市属各类学校建设。每个镇要筹办教育基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成立教育基金会、促进会,通过社会奖教奖学助学,增加教育教学活力。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同时,《行动计划》还强调,将建立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督导机制,加强本计划实施的监督检查,组织对计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和跟踪监测。(记者 郑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