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我市印发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
优先投资建设33宗重点项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2-07 08:51:08  浏览:-
字号:

  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梅州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水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总体布局,明确主要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改革举措和保障措施。

  《规划》提到,“十四五”期间,我市水利建设发展的主旋律是“安全、生态、智慧”,力争到2025年,建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安全牢固、生态和谐、空间均衡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和系统完备、管控有力、智慧融合的现代化水治理体系。具体发展目标包括:打造更高标准的水安全屏障,基本建成江河安澜的防灾减灾保障体系,主要河流干流防洪能力总体达到20年至30年一遇;水资源高效利用体系基本建立,水资源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全市年供水总量控制在24.2亿立方米以内,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以上;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构建健康宜居、亲水惠民的河湖健康绿色生态水网,主要河湖水生态得到基本恢复,高质量建设碧道长度超过276.3公里;水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改革与创新激发活力,行业监管水平全面提升,水利智慧化管理初步实现。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韩江-梅江岸线为保护带,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梅江干流为生态廊道,以重要水利枢纽为节点,以重要支流和输水通道为纽带,通过流域区域互联互通、联防联控、系统治理、统一调度,构建风险可控、供给可靠、生态绿色、智能高效的水安全保障网,奋力走在粤北生态建设发展的前列。

  《规划》提到,经初步匡算,我市“十四五”水利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为517.64亿元,“十四五”投资规模为289.41亿元。其中,补短板建设项目共223宗,总投资规模为501.72亿元,“十四五”投资规模273.49亿元。按不同建设任务分类,防洪提升工程92宗、供水保障能力建设工程54宗、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57宗、水利信息化及其他20宗。根据我市水利改革发展补短板任务,我市遴选出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等33宗重点项目,优先安排投资计划。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266.83亿元,其中“十四五”投资125.42亿元,占补短板项目“十四五”规划投资的45.9%。(记者李艳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