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梅州2022年中考实施方案出炉
招生录取批次有变化,三类考生不参加指标生录取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3-30 09:48:15  浏览:-
字号:

  近日,我市印发了《梅州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我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作出部署。

  2023届考生考试科目新增4科

  据了解,2022年我市中考报名、填报志愿、考试、评卷和录取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笔试科目全部采用省统一命题试卷。初二年级学生报名科目新增英语听说、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生物实验操作4个科目(即2023届考生中考考试科目新增4科),网上填报志愿时间安排在5月下旬。

  2022年在我市就读初中二年级的在校生,可以报名参加我市2022年中考地理、生物科目考试以及2023年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英语听说、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生物实验操作共14个科目考试。

  2022年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分值(下称“中考总分”):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物理100分,化学、历史各80分,道德与法治60分,地理、生物各40分,体育80分,10科总分共840分。体育考试时间为4月11日至4月30日。

  三类考生不参加指标生录取

  报名条件明确,往届生、外市返梅生、在中考地理和生物科目考试后进行转学的本市考生不参加2022年中考指标生录取。

  其中,具有我市户籍在外地就读的2022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如需就读我市普通高中,可在户籍地或父母工作所在地县(市、区)招生部门指定的报名点报名。具有我市户籍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可在户籍地或父母工作所在地县(市、区)招生部门指定的报名点报名。在中考地理、生物科目考试后进行转学的本市考生,可在转入学校所在考点参加我市今年中考,考号不变,生源属于转入学校,转入学校必须在市中考报名系统中办理有关转学转考申请并经转出学校审核同意。

  招生录取批次有变化

  记者梳理《实施方案》发现,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批次由去年四批次变为五批次。其中,去年第二批次及第三批次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合并同为第二批次;中职招录由去年一个批次调整为三个批次,即中职学校(三二分段),梅州中职、中技学校(全日制),其他中职、中技学校(全日制)。

  在自主招生方面,去年的体育、艺术类自主招生录取总分由文化分即中考成绩(满分840分)和术科分即学校单独组织的术科考试成绩(满分按840分计算)按40%和60%的比例合成总分,今年《实施方案》明确,自主招生录取总分具体合成比例由各学校在自主招生方案中公布,这一变化赋予了学校招生自主权,体现了科学选才的初衷。招生学校可充分利用招生自主权录取符合自身人才培养需要的艺体类人才。

  此外,第二批普通高中因未完成招生计划或因学生个人原因未按规定时间到校注册而留有空余学位,需进行补录的,应向社会公开补录计划,通过市招生录取平台征集志愿,按考生志愿、中考总分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无正当理由未在规定时间内到校注册的学生将视为放弃录取资格,不能再参加普通高中补录。(记者吴海清 通讯员刘贵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