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我市印发推动“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2025年高技能人才将达 4.25万人以上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3-25 09:12:01  浏览:-
字号:

  记者获悉,日前,我市印发《梅州市推动“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支技能型、知识型、创新型的“广东技工”队伍,为梅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根据《方案》发展目标,2022年,我市高技能人才将达3.31万人以上。到2025年,高技能人才达4.25万人以上;将建设一批高水平的职业院校,打造1至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省级重点特色专业,培养规模达到1000人以上,形成产业集聚技能人才、技能人才引领产业的良性循环;劳动者凭技能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技能人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提高。

  《方案》明确了六大重点任务,包括全面加强职业院校党的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支撑、实现技工教育与职业教育互通互认、构建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在强化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支撑方面,《方案》提出,要推动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重点任务,规划发展我市职业技术(技工)教育,到2025年建成3至5个省内领先的品牌专业;实施客家“文化技工”培育计划,到2025年,建成1至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省级重点特色专业,“文化技工”在校生规模达500人以上,培养一批传统文化技能大师;推动职业技术(技工)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推行“校企双制”“厂中校”“校中厂”等办学模式,大力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在技术改造补助、企业创新平台建设、融资等方面按规定给予支持。(记者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