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我市通报2021年度省市重点项目进展
115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2-09 10:01:44  浏览:-
字号: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通知,通报梅州市2021年度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2021年,全市240项、年度计划投资340.7亿元的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5.4%。其中,59项、年度计划投资130.6亿元的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1.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8.8%,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全年全市共115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53.5亿元。

  通报显示,基础设施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48.6亿元,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45.7%,投资进度率为95.3%。大丰华高速公路丰顺至五华段、G206线平远县田螺纽至超竹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基本完工;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创造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最短建设工期纪录;瑞梅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梅龙高铁完成投资31.5亿元,工程建设进入线上线下平行施工阶段,全线建设取得新突破。

  产业工程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14.9亿元,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35.4%,投资进度率为95.9%。梅州圣戈班高端汽车玻璃生产项目正式投产,创造了1个月签约、8个月投产的“梅州速度”;嘉元科技年产1.6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梅州五华百岁山矿泉水、兴宁市跃速自行车及运动服装生产基地、丰顺疫苗生产基地、博敏电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扩建项目、盈华年产4万吨高端电子铜箔项目等开工建设,实体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

  民生保障工程全年完成投资61.6亿元,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18.9%,投资进度率为94.9%。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梅江区元城学校、梅县区华师华业外国语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梅州实验学校等一批教育项目投入使用,市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市第二中医医院住院综合大楼、梅县区中医医院综合大楼基本建成,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印发了《梅州市2021年重点项目工作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落实重点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挂钩市领导,明确各方工作任务,形成推动项目建设合力。实施“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不定期督办”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建设。

  制定新开工项目、前期预备项目关键环节作战图,梳理新开工未完成立项、用地用林报批、环评审批、节能评估和审查、施工许可办理的项目,提请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指导,开通“绿色通道”,合力推动项目尽早开工。资金保障方面,在2020年发行72.1亿元专项债基础上,2021年继续成功发行76亿元专项债,用于重大项目建设;在老旧小区改造、水利、生态保护、医疗卫生等方面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4.37亿元;梅潮高速、平武高速、石壁水库、韩江治理工程梅县段等6个项目获得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70万元,有力推动项目建设。

  通报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安排了201项、年度计划投资300亿元的市重点项目,以重点项目的有力实施,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增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后劲。(记者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