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我市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小区物业党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实施意见(试行)》
“党建+物业”治理更有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26 09:48:05  浏览:-
字号:

  近日,梅州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小区物业党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立足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提出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协调共治,着力打造一批“党建引领好、班子队伍好、联建运行好、服务质量好、民主监督好”的物业服务企业,引导全市物业服务行业以高质量服务推进美好家园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意见》指出,要推进物业服务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全覆盖,加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党建联建工作机制。积极推动物业服务企业与村(社区)、驻区单位联建发展,配合做好“双报到、双服务”等工作,做到党建联抓、资源联享、问题联解、维稳联控、文明联创。建立健全议事协商机制,物业管理重要事项由村(社区)或小区党组织牵头,召集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代表、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联席会商。搭建议事平台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组织党员、居民对涉及物业服务管理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进行全过程监督。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鼓励物业服务企业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对无物业小区或住宅楼划定服务区域进行集中管理,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

  《意见》强调,要注重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创新,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完善物业服务设施、丰富服务种类、提升服务态度,有效解决停车难、生活垃圾分类、改善邻里关系等问题,精准施策补齐物业服务短板弱项。推动有条件的小区探索建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点),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健康等领域延伸,探索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支撑的“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推进“智慧物业”建设,健全物业服务行业评价体系,完善物业服务质量保障体系和服务投诉快速处理机制。

  《意见》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小区物业党建工作作为进一步织密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加大行业监督指引,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将加强小区物业党建与疫情防控、市域社会治理、文明创建、平安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统筹协调,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市场运作、政府扶持,探索多方投入机制,鼓励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不断提升居民自治水平。(记者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