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我市印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工作要点和规则
明确20项要点 健全救助体系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28 09:52:49  浏览:-
字号:

  日前,我市印发《梅州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2022年工作要点》《梅州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工作规则》,明确要抓好20项工作要点,不断健全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规则》,我市将建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担任总召集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市委宣传部和市发改、工信、教育、公安、民政等34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工作协调机制包含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信息通报制度等。

  《工作要点》明确,要巩固拓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果,建立各级民政与乡村振兴部门信息共享长效机制,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按规定分别纳入对应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和支出型困难家庭范围,或给予临时救助。要落实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将各县(市、区)低保对象等纳入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及时开展数据比对,进行常态化监测,为协调机制相关成员单位和社会力量开展救助帮扶提供支持。要扎实开展困难家庭中特殊群体排查救助专项行动、健全完善救助帮扶机制、扎实开展困难家庭中特殊群体排查救助专项行动等,切实筑牢织密民生底线。(记者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