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梅州市城镇燃气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2025年城镇燃气普及率99.33%以上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1-16 10:28:11  浏览:-
字号:

  日前,《梅州市城镇燃气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炉。《规划》指出,至2025年,我市将通过系列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燃气普及率、完善燃气基础设施建设、燃气用气储气量。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我市燃气普及率不断攀升,城镇燃气呈现管道气和瓶装气互补、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并存的供气格局。数据显示,2020年底,我市城镇燃气普及率达 98.20%,其中,天然气普及率由2016年的9.20%增长至2020年的47.77%。

  按照《规划》,至2025年,我市城镇燃气利用水平将显著提升,形成“以天然气为主、液化石油气协调并进”的供应格局,基本建立竞争有序、行为规范的市场环境,初步建成以智慧燃气平台为支撑的综合管理体系,达到城镇居民用上“安全气、经济气、清洁气”的发展目标。其中,燃气普及率目标为至2025年,我市城镇燃气普及率达到99.33%以上,其中天然气普及率达到76%以上。燃气设施建设目标为,至2025年,我市天然气门站不低于7座,分布式能源站不低于3座,LNG气化站不低于15座,LNG瓶组气化站不少于40座,天然气管网长度不低于2622公里。

  围绕至2025年的发展目标,《规划》提出七个主要任务和建设重点。一是推动管网互连互通,构建多元气源方案。二是加快设施建设步伐,提升应急调峰能力。三是完善城镇供气管网,提高管网覆盖面。其中,各县(市、区)建成区应加快推进天然气市政管网建设,全面开展县城供气管网排查评估工作,对建设时间较早、设计标准落后、老旧破损严重、供气能力不足的管道进行更新改造,至2025年,各县(市、区)建成区应基本实现天然气供气管网全覆盖的目标。四是优化液化石油气场站布局,确保用气安全。五是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全面筑牢安全底线。六是打造智慧燃气平台,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七是强化燃气定价监审,加强终端价格监管。

  为保障《规划》实施,我市将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项目落地;加大政策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宣传教育,拓宽公众参与渠道等方面全面发力。(记者郑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