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我市出台实施方案加快推动民宿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实现规模质量全面提升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2-04 09:18:56  浏览:-
字号:

  日前,《梅州市关于加快推动民宿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四大主要任务和七大保障措施,为梅州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实现路径和发展动力。

  《方案》提出,要发挥梅州的山水人文优势,以加快民宿发展为切入点和发力点,全面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发展特色化、集群化、规范化、品牌化的民宿经济新业态,努力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民宿高质量发展格局。

  《方案》明确,我市民宿产业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全市民宿从规模到质量的全面提升;新建成一批有历史文化内涵、有鲜明地方特色、有深度优质体验的精品民宿;力争每个县(市、区)培育5个以上具有产业依托的民宿聚集区;打造示范作用好、带动能力强、市场美誉度高的梅州客家特色民宿品牌,实现民宿文化特色鲜明,产品类型多样,设施服务完备,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更上一个台阶。

  《方案》明确了四大主要任务。一是统筹规划发展布局。合理布局民宿产业群,制定出台民宿发展规划,打造民宿产业发展集聚区,形成规划清晰、布局合理、统筹协调的民宿发展格局。二是有序盘活闲置资源。系统梳理、盘活闲置资源或集体资产,引导和支持各类资本和经济组织参与民宿发展与经营,探索“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多样化发展模式。三是打造特色精品民宿。推动民宿多元文化融合发展,加强多类民宿创意产品及体验项目开发,鼓励具备条件的民宿申报国家等级旅游民宿,重点扶持高端民宿发展。四是支持民宿集群发展。多渠道开展民宿招商引资,吸纳各类资本参与民宿建设,引进品牌民宿项目和开发团队,鼓励实行“合作社”和会员制经营管理模式,实现全市均衡发展。

  《方案》还提出了加强统筹协调、保障用地需求、加强政策支持、规范民宿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强化人才支撑、加强营销推广等七大保障措施。(记者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