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梅州出台措施奖优罚劣推动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
激励镇街干部争当先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11-15 11:36:41  浏览:-
字号:

  近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出台《关于激励镇街干部争当“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先锋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加强政绩观教育、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为干部撑腰鼓劲、关心关爱干部等方面,提出10条措施,奖优罚劣,激励镇街干部担当作为,为“百千万工程”注入“镇”能量。

  《若干措施》明确,突出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将“百千万工程”主战场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考场,重点了解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各方力量参与等方面改革创新、破题攻坚、竞标争先的情况。同时加强教育培训,适时举办镇街领导干部培训班,帮助干部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

  在奖优方面,把“百千万工程”考核评价结果和“百千万工程”破题攻坚、竞标争先等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参考,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镇街干部符合条件的,该提拔的提拔、该重用的重用。加大从优秀镇街正职中选拔县处级干部的力度,选拔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优先考虑具有镇街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镇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奖金年度考核奖实行差异化分配,重点向工作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人员倾斜。

  在罚劣方面,对“百千万工程”考核评价结果靠后或工作不力、存在突出问题的镇街,或约谈、或挂牌督办,连续两年排位末位的镇街,启动“能上能下”程序,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措施》还明确为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在符合纪律、法律和相关政策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宽容镇街干部在履职尽责中的失误错误。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打击报复行为,及时通过适当方式澄清正名。同时,对被问责处分影响期满的干部,区分不同情况正确对待,符合重新任职条件的,该使用的应当及时合理使用,表现突出的可以提拔或者进一步使用。

  “《若干措施》的出台重点是解决镇街干部抓经济工作的意识和能力素质不够强,镇街工作任务多、责任重但从中选拔干部的力度还不够大,镇街干部在推进工作中容易做多错多、问责处分多,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待遇环境有待优化等四方面基层干部反映较强烈的问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干措施》鼓励镇街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树牢“发展思维”“产出思维”,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勇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把“百千万工程”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记者 江婵  通讯员 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