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九大行动”助推梅州绿色发展
《梅州市贯彻落实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进生态发展区建设行动方案》印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7-04 11:03:12  浏览:-
字号:

我市近日正式印发《梅州市贯彻落实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进生态发展区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我市发展定位和目标要求,提出要立足功能定位,实施“九项行动”,全力推进梅州生态发展区建设,努力推动梅州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

在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梅州被划入“一区”,定位为生态发展区,是粤北重要生态屏障。方案明确,梅州将立足这一功能定位,发挥生态人文优势和全省唯一全域属原中央苏区范围的政策优势以及地处粤闽赣三省交界的特殊区位作用,争当全省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把梅州建设成为享誉全国的生态高地、旅游休闲目的地、健康养生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拓展辐射的重要腹地,沿海经济带东翼北上开拓腹地的枢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世界客都·长寿梅州”。

方案提出,至2020年,经济发展、民主法制、文化建设、人民生活和资源环境五个领域指数,基本达到我省“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评价要求,全市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发展区的主体功能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挥,保护中开发的绿色发展方式初显成效。

至2022年,全市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环境质量主要指标保持全省领先,基本建立起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绿色产业体系形成规模,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与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和质量差距缩小,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可及,交通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至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珠三角地区和沿海经济带差异化和一体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基础设施均衡通达,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生态环境美丽安全,成为生态功能“引领者”、绿色发展“示范区”,与全省一道迈入全国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行列。

实施“九项行动”推进生态发展区建设

方案从空间格局优化重塑、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补短板、绿色产业升级、动能集聚培育、城乡品质提升、深化改革协同发展、民生福祉增进和发展平台优化提升这九个方面入手,制定了一系列的具体行动。

实施空间格局优化重塑行动,要形成点上高效开发、面上共抓保护的发展导向,着力构建“五星争辉”发展新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争先行动,要强化生态空间管控,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扩大生态产品有效供给。

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要加快构建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补齐能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绿色产业升级行动,要立足自身资源环境优势,加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投入,大力发展与生态功能相适应的生态型产业,着力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实施动能集聚培育行动,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环境,促进创新人才集聚,推动国有和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实施城乡品质提升行动,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构建魅力城市—精致县城—特色城镇—美丽乡村的城乡建设体系,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三宜”城市范例。

实施深化改革协同发展行动,要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区域交流合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一体化建设。

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要提高教育发展水平,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设平安之乡。

实施发展平台优化提升行动,要推进嘉应新区提质增效,推进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两化”融合,推进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创新发展,推进开发区集聚集约发展,推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记者 王玉婷 见习记者 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