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只进一扇门 马上就办好
《梅州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2019-2020年)》出台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7-25 09:52:30  浏览:-
字号:

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线上探索依托粤省事平台开设“原中央苏区专版”,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日前,我市出台了《梅州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围绕6类政务服务事项,构建线上线下一体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增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推行审批集中办理

让群众少跑腿

“此次改革围绕与企业群众息息相关的申请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公共服务等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6类政务服务事项而制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廖松辉说,方案出台旨在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和深层次变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解决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推动我市在审批服务领域走在全省前列。

方案要求,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减少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现场等候时间。2020年底前,市、县(市、区)两级政府面向自然人提供的现场办理事项,力争达到50%左右,简易事项实现100%即来即办、100%可在就近的实体大厅申办;市、县(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可办、100%“最多跑一次”。

方案还要求,全面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完善综合窗口政务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实体大厅管理运行机制,以求达到审批服务集中办理的效果。以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优化提升实体大厅“一站式”功能,推进市、县、镇三级实体大厅扩容提质,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纳入实体大厅办理。根据企业群众办件频率、办事习惯和事项进驻情况,规划调整综合实体大厅各功能分区,不断优化综合服务窗口设置,持续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业务运作模式,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服务窗口,并延伸到广东省政务服务网、自助服务终端,实行“一窗通办”。2020年底前,形成全市网上办事、实体办事、自助办事,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无缝衔接的集成融合政务服务新格局。

设“原中央苏区”专题

开办企业1日办结

根据方案,记者发现,我市还将积极探索在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开设“原中央苏区专版”等梅州特色专题。方案要求,我市要积极推进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扩容提质,2019年底前积极承接省统筹在户政、安全技防、医疗救助、人才、劳动仲裁、社保医保等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落地实施,推动我市更多基层惠民查询和申办业务作为地方特色服务事项进驻“粤省事”平台梅州专区。探索开设“原中央苏区专版”等梅州特色专题。进一步优化平台已上线服务事项业务流程,实现群众填写表格、提交材料、跑动次数减少50%以上,已上线服务事项“零跑动”超过80%。

依托粤省事平台支撑,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100%覆盖。“我市将努力打造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品牌,目前我市已上线406项省统筹服务事项和18类167项梅州本地特色服务事项。”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正在推动扶贫、涉农、社保等具有我市特色的22项高频惠民服务由线下“纸质办”升级为线上“指尖办”。

此外,我市积极对标粤港澳大湾区的营商环境,自我加压,创新方法,已实现了企业注册登记、刻章、领取普通发票1日内完成。今年以来,我市率先在粤东西北推行企业开办“无费市”,推开“证照分离”,扎实推进“照后减证”和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进一步整合优化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备案、申领发票等流程。

廖松辉表示,方案就全市各级承担政务服务职能的部门、单位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做了总体部署安排。接下来将建立定期评估通报机制,倒逼工作提速,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曹优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