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梅州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至2025年发展目标
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2500个以上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3-10 09:21:44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日前,我市印发《梅州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全面分析了我市教育发展的基础与环境,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

  《规划》提出,到2025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县域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成效明显,中职、高职高水平发展协同推进,教师队伍学历结构明显改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突出,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5080”攻坚工程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乡镇中心幼儿园、村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规范化幼儿园覆盖率达95%以上。在2020年基础上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000个以上、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2500个以上。力争全市乡镇(街道除外)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全覆盖。培育创建5个以上省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新增公办普通高中学位5000个以上,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培育10所以上在人文、数理、科技、艺术、体育等领域育人成效显著的省级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大埔县田家炳高级职业学校等2所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全员坐班制度。

  展望2035年,全市各级各类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全面发展,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大幅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教育现代化基础更加扎实,全市教育综合实力居于全省中上水平。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梅州教育将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根基,做实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坚实推进嘉应学院优质特色发展,扎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实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务实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规划》还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梅州教育发展取得的成效。“十三五”期间,我市教育普及水平持续提高、教育质量扎实有效提升、教育公平迈出坚实步伐、教育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其中,我市基础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在“十三五”期间不断扩大,新增基础教育公办优质学位68670个。共有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53225 名,基础设施与教学装备明显改善,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4.4亿元,中小学校校通宽带接入率达100%,多媒体课室班班通达100%。 投资45亿元新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记者吴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