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梅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提出力争完成总投资960亿元
建设粤闽赣区域性交通枢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3-14 09:41:50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日前,我市印发《梅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提出力争完成总投资960亿元,加快建设粤闽赣区域性交通枢纽,打造成为对内联通拓展的桥头堡。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加快建设粤闽赣区域性交通枢纽,打造成为对内联通拓展的桥头堡”的发展定位,力争完成总投资960亿元,谋划实施八大类287项交通建设项目。至2025年,梅州市构建通往“粤港澳大湾区、汕潮揭都市圈、海西经济区、赣南地区”四大综合运输通道,进一步提升粤闽赣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实现“1122”交通时空圈(即梅州市域1小时交通圈、梅州市与汕潮揭城市群1小时交通圈、梅州市2小时通达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梅州市2小时通达海西经济区主要城市厦漳泉),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水平迈上新台阶,“高速融湾、快速出省、便捷通海”呈现新格局,美丽公路先行示范市展现新气象,“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塑造梅州新名片,为梅州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汕潮揭平原向内陆邻省联通拓展的桥头堡,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

  “十四五”时期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具体目标是:铁路方面,重点推进梅州至龙川、梅州至龙岩高铁和瑞金至梅州、大埔至潮州港铁路等项目建设,至2025年全市铁路里程达464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里程达141公里。公路方面,加快推进大埔至丰顺、汕梅高速改扩建、平远至武平、平(远)蕉(岭)大(埔)等高速公路建设,至2025年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1500公里左右,其中高速公路里程力争突破826公里,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比重提高到95%以上,公路主要指标保持在粤北地区前列。民航运输方面,力争梅州机场实现通航城市达18个,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加快推进梅州机场迁建前期工作,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共交通方面,梅州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城市公交车拥有率达到22标台/万人,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30%以上。城乡物流服务方面,快递进村(行政村)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实现村村通快递。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市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十三五”时期,我市完成交通投资661亿元,较“十二五”时期翻了一番,创历史新高;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0766公里,全省排名第二,较“十二五”增长3061公里,公路密度130.9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19.4%;全市铁路通车总里程约318公里,较“十二五”增长约72公里;实现建制村通客车比例100%。我市实现高铁建设“零”突破,高速公路外畅内联网络日益成型,普通国省道网络结构不断优化,“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机场建设取得新进展,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了以铁路、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省道、航道为干线,农村公路为补充,机场、铁路站场为枢纽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较快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和保障。(记者李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