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梅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
明确生态文明建设六大重点任务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2-24 09:27:48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近日,《梅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规划》共9章34节,详细分析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基础及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为“十四五”期间梅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梅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清晰合理,生态环境更加美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初步建立,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深度融合的绿色发展格局持续夯实,为建设美丽梅州打下坚实的基础。推动实现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产业转型加快升级、低碳行动深入开展、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生态质量稳步提升、生态文化格局基本形成、生态体制持续完善。

  展望2035年,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格局基本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基本建成美丽梅州。

  《规划》明确了未来梅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大重点任务,包括聚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维护天蓝地绿水清生态、建设美丽城乡人居环境、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积极培育生态文化理念等。同时,《规划》设置了绿色经济建设重点工作、生态空间建设重点工作、改善环境质量重点工作、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重点工作、完善生态文明制度重点工作、生态文明理念重点工作等专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记者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