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我市印发“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实施“三工程一行动”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27 09:45:51  浏览:-
字号:

  日前,市老龄委印发《“十四五”梅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五大指标,提出实施“三工程一行动”,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规划》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并明确了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参与、友好环境工作保障等五类项目主要指标,其中明确提到,至2025年,我市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为100%。

  《规划》指出,要筑牢社会保障体系,提高老年人保障水平;要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促进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要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促进医养康养深度融合;要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要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要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规划》指出,要实施“三工程一行动”,包括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工程、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和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其中,在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方面,至2022年底,全市各个县(市、区)至少建有一间以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设施,优先满足辖区内所有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的专业照护需求;至2025年,全市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兜底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记者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