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频繁降雨过后要防范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丰顺五华地方风险较高
我市发布地质灾害预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9-04 11:09:12  浏览:-
字号:

这两天,雨水小了、积水退了,市民仍不能放松警惕,谨防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昨日下午5时许,相关部门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丰顺、五华部分地区的地质灾害风险为四级,要注意防御。

多地仍有地质灾害风险

近期降雨频繁,在一些地区尤其是山区易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有些灾害在降雨过程中发生,有些具有一定滞后性。

昨日下午,相关部门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警时间从昨日下午5时至今日下午5时,丰顺县潘田镇,五华县岐岭镇、长布镇等地的地质灾害风险等级为四级。相关部门提醒群众注意防御。此外,气象部门预计,今日午后到傍晚,我市有雷阵雨。

学会识别滑坡泥石流

滑坡、泥石流是常见的地质灾害,群众应如何识别其前兆?

据了解,泥石流往往发生在特定的沟谷中。首先是看,如果发现山中溪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并夹有很多树枝、杂物,可确认沟谷上游已经形成泥石流。其次是听,深谷或山沟内传来轰鸣声或闷雷声,甚至感觉到轻微震动,这都是泥石流出现的前兆。

山体滑坡也非人力可以制止,但我们可以通过弄清楚其发生前暴露的前兆特征,及早安全撤离危险区域。崩塌的前兆特征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崩塌的前缘掉块、坠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崩塌的底部出现新的破裂形迹;不时能听到岩石撕裂、摩擦、碎裂的声音;动植物出现异常现象等。如果发现这样的征兆,居住在滑坡地附近或行走在易滑坡地带的人们就要及早转移撤离。要是发现山坡前缘土体隆起,山体裂缝急剧加长加宽等异常现象,也要及早采取转移等避险措施。

避险逃生有技巧

在山地环境下,滑坡、泥石流现象难以避免,人们可通过采取积极防御措施,减少危害和损失。

相关部门提醒,在多雨季节,最好少去山谷进行探险、徒步等活动,一旦进入到地势比较陡峭的山谷时,如果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暴雨,或长时间的持续降雨,要格外注意观察山体、山涧以及倾听周围的声音。出现泥石流时,尽量向山谷的两侧地势相对高的地方逃避,特别是当看到泥石流从上方倾泻而下的时候,务必和泥石流前进方向成垂直角度跑。

相关部门指出,防御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有几个要点要牢记:关注天气预报预警,提高警惕,调整安排;逃生最重要,切勿贪恋财物;避免强行渡河,防止被冲走;远离电线、高压线,防止触电。

此外,受长时间雨水浸泡,道路沿线山体发生沙石滚落、滑坡等可能性会增大,驾车途经山区道路的驾驶人要提前了解路况,提高警惕,尽量避免晚上驾车经过。遇到通行受阻,要服从现场交警指挥或按照交通指示标志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