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等
梅州团代表提交58件建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1-30 10:34:16  浏览:-
字号:

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梅州团代表积极履行职责、踊跃建言献策,至大会规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梅州代表团共收集、提交建议58件,主要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区位条件,对于优化梅州发展环境、促进发展要素集聚具有重要意义。钟光灵代表认为我省山区公路建设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环节,建议省政府理顺养护体制,增加养护经费,加大生态发展区工程建设资金补助,提升审批通过率。凌育双代表建议,将平(远)蕉(岭)大(埔)高速列入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并尽早启动规划设计、立项建设,承接海西经济区辐射带动,助力我市打造珠三角、汕潮揭东进北拓内陆腹地的桥头堡。

梅州是农业大市,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如何让农产品“运出去”“卖出去”,壮大特色现代农业成为代表们关注的问题。张雪莲代表建议省委、省政府在山区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项目立项、资金扶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以更低的成本把农产品运出去,助推我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并建议政府尽快出台相关的人才政策,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建设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刘琼代表建议,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支持力度,重点在金融、保险、用地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民营经济兴则梅州经济兴,梅州民营企业的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60%以上,贡献了全市约85%的税收。杨亚文代表建议加大梅州原中央苏区民营经济政策资金倾斜力度,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申报省级高成长中小企业、省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等省级财政贷款贴息或仪器设备补助项目门槛。温惠代表建议,对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给予一定的补贴和扶持,培育民营企业“造血功能”;并建议省政府对粤东西北地区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给予资金倾斜。

代表们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改善民生、助推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加大省财政支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进一步推进我省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大力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办学提高学前教育办学质量、请求支持梅州建设“足球特区”等建议。 (特派首席记者钟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