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我市拟建全国最大冰片生产基地
梅片树高产株选育及高效扩繁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09-25 13:47:53  浏览:-
字号:
  日前,“龙脑型阴香高产株选育及高效扩繁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了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项目筛选和培育出高产“天然右旋龙脑”梅片树株系,创新了苗木规模化扩繁技术工艺,培育出遗传稳定的优良无性系品种。“我们计划在梅州区域种植10万亩,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天然冰片生产基地。”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凌凤清说。
  据了解,该项目是由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梅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合作完成的研究项目,于2012年9月启动,是今年我市生物医药的重点项目。据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研发办高级工程师李志良介绍,这为梅州发展成为重要的天然右旋龙脑原料基地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技术支持,或将填补我国自行生产天然右旋龙脑的空白,提高天然右旋龙脑产品生产自主度,以及我省双料喉风散、复方丹参片等相关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推动南药大品牌构建,促进粤东北苏区农业产业化发展。
  龙脑型阴香俗称梅片树,其枝叶中含有的天然化合物“右旋龙脑”(俗称“冰片”)是一种名贵珍稀药材和高级香料,广泛应用于医药、香料、化妆品、食品工业。
  梅片树种植于荒山,每亩种植300株,种植管理3年后,每亩年产值可达3000至3600元。至今年9月,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梅片树种植示范基地8674亩,带动梅县区梅西、水车、白渡镇、梅江区城北和西阳镇、兴宁市径南镇、蕉岭县、平远县东石镇等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种植8380亩。
  目前,市政府乃至省发改委均出台了相关政策,将梅片树列入为珍稀南药资源重点发展项目之一。今年8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梅州市加强药用植物种植基地开发和推动药用植物产业化工作方案》,提出要“以青蒿、番石榴、仙人草、梅片树、巴戟、灵芝等品种为重点,在全市打造一批药用植物种植示范点,以点带面, 辐射周边,提高产业聚集度,推动药用植物产业发展,形成独具梅州 特色的药用植物产业化聚集区,成为农业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记者李艳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