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生态控制线面积约2400km2
《梅州市区生态控制线划定》批前公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05-05 10:55:28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区生态控制线划定》日前已在市城乡规划局官网进行批前公示,共划定生态控制线面积2391.91平方公里。《划定》此前已经意见征询、专家论证等环节,并于上月通过专家评审会。此次公示时间至5月28日。

  《划定》明确,以生态公益林、基本农田、山脉生态屏障为梅州市区的基本生态基质,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水源保护区等为生态斑块,以重要河道和节点为纽带,结合梅州市区城市建设要求,确定梅州市区“一片、一带九廊、两核四环”的生态安全格局。

  按照上述生态安全格局,《划定》以生态保育类、休闲游憩类、安全防护类、垦殖生产类四类要素为基础进行分类划定,确定梅州市区生态控制线面积为2391.91平方公里(梅江区生态控制线总面积为477.99平方公里;梅县区生态控制线总面积为1913.92平方公里)。《划定》提出,对梅州市区生态控制线实行分级管制,其中一级管制区面积1304.59平方公里,二级管制区面积1087.32平方公里。记者看到,《划定》将15处一级水源保护区,阴那山省级风景名胜区、雁鸣湖国家森林公园和广东天鹅山省级森林公园等自然公园,梅江、程江、周溪水、古屋水、荷泗水等13条河流集水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主干和一、二级支流主干的河流泄洪通道划入一级管制区;而梅西水库,剑英公园、归读公园、客天下公园、百岁山健身公园、泮坑公园、梅花山公园等城市公园,环城绿带,三角、扶大、城东等城市外围生产绿地纳入二级管制区。

  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控制线是在尊重城乡自然生态系统和合理环境承载力的前提下,围绕保护重点生态要素划定的城市开发边界控制界线,可有效保障城市生态安全,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布局,防止城乡建设用地无序蔓延,引导城市健康发展。(练海林 黎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