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
公安交警部门下月起全面推行20项便民新举措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8-29 11:28:16  浏览:-
字号:

以前,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需要提交不少证件,材料多、环节多,不便操作,十分麻烦,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记者获悉,公安交警部门将从今年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本报“民生一线”栏目将对此次改革的部分内容进行解读,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材料减免一窗通办业务

据了解,此前,群众办理交管业务需要提交身份证明及复印件,填写纸质申请表格,提交相关证明凭证,办理车辆业务还需要花钱自行拓印车辆识别代号等。群众往往不熟悉这些操作环节,办证困难。据介绍,此次改革将最大限度减免申请资料,身份证明免予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写填,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公安交警部门将积极推进与相关部门联网核验,逐步取消提交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等纸质证明凭证。

此外,办理业务往往需要经过受理、审核、缴费、发证等多个环节和岗位,群众多次排队、多次往返,耗时较长。此次改革将整合优化办事流程,所有业务窗口可以办理全项车驾管业务,推行缴费支付电子化,群众办理业务由原来至少3次排队,变为“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凭身份证即办18类业务

原来初次申领驾驶证,群众要提交申请表、身份证、复印件等4种资料,如今也可实现“一证即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民警介绍,“一证即办”,即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群众提交。

“一证即办”的具体业务事项有: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驾驶证延期换证、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申请参加违法记分满分考试、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申领免检标志、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共18类业务。

大力推行自助服务

据介绍,公安机关还将大力推行自助服务,推进个性服务自助快办。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看到,办证大厅有车驾管业务自助终端机、证件照自助摄影机等设备。据了解,这些设备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号牌补领、交通违法处理、六年免检、照相等多种类型的自助服务,并将不断开放其他业务,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规费缴纳等全过程自助办理。一名前来体验的市民说,这能减少排队等候的麻烦,更方便办理业务,体验感很强。

15家医疗机构联网免交纸质体检证明

初次申领或期满换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等,申请人要到医疗机构体检。据了解,截至8月28日,我市共有15家医疗机构已正式开通网上提交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业务(详见下表),办理车驾管相关业务的群众可直接到就近医院进行体检,体检信息将通过公安交警部门与医院联网核验,办理过程中无需纸质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