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微商要主体登记和依法纳税了
市商务局负责人做客“行风热线”直播室,《电子商务法》下月起实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12-19 10:46:11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市商务局局长刘冲一行做客 “行风热线”直播室,与广大市民沟通、交流。其中,我市电子商务、商贸流通管理、二手车交易市场管理等热点问题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

《电子商务法》规定,微商须进行主体登记

梅城一市民咨询,如今,各种销售不仅仅存在于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上,利用朋友圈、直播等方式的销售层出不穷。听说《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请问《电子商务法》有哪些亮点?将给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上线嘉宾回复,经过四次审议的《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电子商务法》全面准确定义了电子商务的含义,同时规定了淘宝个体、微商等都必须进行主体登记、依法纳税,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下合法经营。《电子商务法》规定经营主体要进行合法的登记,还要求经营主体经营行为规范。《电子商务法》对信用行为、快递服务、商业经营行为都进行了规范。此外,《电子商务法》对商品经营者的责任、平台责任、支付责任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制定实施《电子商务法》的目的,是为了保障电子商务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规范电子商务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电子商务法》的施行对老百姓最大的影响就是今后可以更放心地消费、合法维权了,万一网购到假冒伪劣商品,再也不用担心投诉无门、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了。消费者可以更安心、放心地享受电子商务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

目前我市备案的二手车经营者有99家

市民王先生:目前我市二手车市场交易混乱,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是如何备案的?请问相关部门是如何管理二手车交易市场的?

上线嘉宾答复,根据《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规定,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应在市场建成并取得营业执照2个月内向省商务厅办理备案。也就是说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可以直接将备案材料报送省商务厅,不再需要由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初审和查看现场。目前我市经省商务厅备案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有99家。管理二手车交易市场的部门主要有商务、公安、税务和工商等4个部门。商务部门主要是负责加强二手车流通行业管理,引导企业规范经营,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完善二手车交易档案,促进交易便利化,保证交易顺畅。商务主管部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重点检查经营场所是否与备案材料相符,是否为二手车经营主体提供固定场所和设施,并为客户提供办理二手车鉴定评估、转移登记、保险、纳税等手续的条件;二手车经营主体进场经营情况;二手车交易档案建档及保管情况。同时,商务部门还加强与公安、税务和工商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信息通报,齐抓共管,适时组织工商、税务等部门联合执法,及时依法查处群众投诉或定期检查中发现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属其他部门职责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