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我市通报3起作风效能案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10-10 11:48:16  浏览:-
字号:

记者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该局按照《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行政效能监察监控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17〕151号)要求,对2019年8月份作风效能方面的群众投诉进行了整理汇总和梳理分析,并甄选了3 起作风效能投诉件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8月份共受理投诉18件。其中2件来源于效能监督系统,1件电话投诉,其余投诉件均来自“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甄别发现其中有5 件投诉存在作风效能问题。

在群众投诉问题方面,主要存在工作机制不健全和执法不力两个问题,包括有群众反映个别单位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工作人员外出却没有安排人员顶岗,造成群众事情无法办理;一些部门或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力、监管力度不足,导致工作无进展、做法无成效、问题无法解决等。从回访情况看,18件群众投诉中,对被投诉单位处理情况表示“满意”的8件、占44.44%,“不满意”的5 件、占27.78%。

8月份应跟进处理的投诉件共3件,其中4月份1件,6月份2 件。跟进处理投诉件共涉及梅县区、兴宁市单位。从相关单位跟进处理答复及再次回访情况看,群众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的2件,不满意1件。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3 件投诉件认真进行研判,认定3件均办结。(记者曾舒婷)

市经贸系统行政性公司转制留守办

投诉内容:市民陈女士于2019年8月13日上午9点半左右到梅江区江南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往鸿都方向100米处的梅州市经贸系统行政性公司转制留守办公室办理单位房改私有房的盖章业务,工作人员表示主任不在无法盖章,给其留了一个号码预约,市民通过电话预约后于下午3点半左右到该办公室,但该主任表示不是在这里盖章,且表示其提供的资料有问题处处刁难其,市民表示其到行政服务中心开具证明后再回来盖章,等市民3点40左右在行政服务中心7号或8号窗口开证明(市民不记得具体楼层和窗口),开好证明于3点55分返回该办公室时,却发现4点门已经关了。市民称在此之前其曾三次到该处办理盖章,发现该办公室每天上午10点就关门,存在严重的工作作风和纪律问题。办公室人员后续有致电市民向市民道歉,并表示他们就是4点下班 。

诉求:要求该办公室整顿工作作风和纪律,严格按正常的行政上下班时间执行,不要故意刁难群众办事。

市经贸系统行政性公司转制留守办2019年8月22日答复:

陈女士第一次到留守办办理单位房改私有房的土地划拨盖章业务时,因留守办具体办理该项业务的同志和领导外出工作,没能盖上印章。考虑到近期负责盖章的同志及领导需配合市国资委处置“僵尸企业”,需要经常外出,留守办将办公电话告知陈女士,请她在要来盖章时先电话联系,以免又白跑一躺,并不是预约电话。

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陈女士第二次到留守办,因其所带资料不齐全,且市物资局没有她所说的姓名,留守办表示不能为其盖章并告知其需如何补齐资料。该女士离开留守办的时间在3点50分左右,并不是该女士到行政服务中心开具证明后,返回的时间在3点50分。

2019年8月14日陈女士及另外一人(男)第三次来留守办盖章,因所需资料齐全,其填写好空白申请书后,留守办当即为其盖好章。

市经贸系统行政性公司转制留守办公室,成立于2004年,是一个没有级别的过渡性的临时工作机构。该办公室的全体工作人员都是从退休人员和下岗买断工龄与各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的人员所组成,是每年签订一次协议临时聘用的工作人员,待遇低工作量多,而全体工作人员中大多数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体弱病多,精力差,很难做到连续工作较长时间。同时上下班时间已沿袭了十多年,留守办主要管理服务对象离退休人员都已熟悉、理解、适应了该上下班时间。

特此回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今后,留守办将加强作风建设,更好地认真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回访群众未作评价。

五华县公安局

投诉内容:市民张先生于2019年8月15日下午3点左右到五华县华城镇派出所办理居住证,但办理该业务的工作人员不在,咨询后得知该工作人员出差,且表示8月16日会回来,市民于8月16日上午、下午上班时间到该处办理居住证,但该名工作人员都不在,且无任何人可以为其办理该业务,市民认为办理居住证业务不应该只有一名人员,且如若出差也因办好交接,方便市民办理相关业务。

诉求:要求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加强华城镇派出所办理居住证业务人员的工作态度及工作交接任务。

五华县公安局2019年8月20日答复:

2019年8月15日我所办理居民居住证的民警按照所里的工作分配,到五华县龙村镇办理一起赌博案件,当时所内工作人员告知其明天(即8月16日)到所进行办理。

现我所民警于2019年8月16日16时19分帮投诉反映人张先生登记好流动人员信息及呈报工作。日前我所民警与张志斌先生联系,向其说明情况,张志斌先生亦表示对此情况表示理解。今后我所将会改善工作服务的态度,认真做好为群众工作和工作交接。

回访群众满意。

五华县潭下镇

投诉内容:市民是五华县潭下镇南华村的村民,市民称其于2019年8月9日上午九点到潭下镇农业站想办理土地确权证相关事宜,但发现农业站没有任何工作人员上班。

诉求:要求在工作时间一定要有工作人员在岗帮市民解决问题。

五华县潭下镇2019年8月13日答复:

经查,2019年8月9日上午镇农业站工作人员到县农业局开会,随后已将农业站业务办理人员电话告知该市民。后期我镇会加强人员管理,确保群众办事顺畅。

回访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