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蕉岭县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反馈意见关于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问题突出的销号评估报告
来源:蕉岭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03-24 12:03:49  浏览:-
字号:

  一、整改任务

  (一)反馈问题(序号8):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问题突出。督察发现,兴宁市叶塘镇、丰顺县潭江镇、留隍镇等24座建成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因管网不完善长期“晒太阳”。(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梅州市整改措施清单第十四项)

  (二)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水务局、县城综执法局、梅州市生态环境局蕉岭分局

  (三)整改时限:2019年年底前

  (四)整改目标:完善“晒太阳”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发挥已建好污水厂的减排效应。

  (五)整改措施:

  (一)谋划建设运营,发挥减排效益。完善已建生活污水处理厂(站)配套管网建设,加快设施运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及时谋划设施运营管理事宜,切实发挥已建生活污水处 理设施的减排效益。

  (二)要结合全县实际,科学制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切实提高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科学性和合理性。

  (三)加快补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短板,全面启动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格实施厂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行。至 2019 年底,共新增县级以上城市污水管网 4.76 公里、改造城镇老旧污水管网 4.38 公里;2020 年,新增县级以上城市污水管网 2.04 公里、改造城镇老旧污水管网 1.86 公里, 共新增镇级污水处理设施 7 座、镇级污水处理日处理能力 0.24万吨、镇级污水管网 41.33 公里。

  (四)2019 年底前完成 19 个省定贫困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建设。2020 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 60%以上。

  (五)按照《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建设工程项目招 标中标后监督检查的办法》,加强对相关中标单位的监督管理, 依法依规严格执行招投标文件和工程合同。定期评估镇村生活污 水处理设施建设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履约行为并向社会公开,加强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PPP 项目承建单位诚信管理。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整改目标完成情况:经排查及据市住建部门去年底通报,我县目前没有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晒大阳”问题。同时,积极发挥已建好污水厂的减排效应。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提升污水收集率和进水浓度,同时加强日常管理。一是积极完善县城污水处理管网,提高处理效能。针对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东干圳蕉城段、溪峰河蕉城段集污管网工程在2020年8月10日进行了竣工验收,集污管网正式投入运行;针对新开发区污水,蕉岭县长潭片区集污管网工程(一期),工程总投资1110.45万元,2020年12月已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据统计,我县完成了新增县级以上城市污水管网6.82公里,超额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中下达的6.79公里建设任务。是积极补齐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短板。全面启动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格实施厂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行。截至2020年,新增镇级污水处理设施 7 座、镇级污水处理日处理能力 0.24万吨的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并运行。同时,完成新增镇级污水管网任务44.4公里,超额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中下达的41.33的建设任务;于2020年6月完成了城镇老旧污水管网改造5.58公里,超额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中下达的5.51公里建设任务。三是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县水务部门牵头实施了蕉岭县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县捆绑PPP项目建设,目前建成并运行镇级污水处理设施5套(南磜镇、蓝坊镇、三圳镇、文福镇、广福镇),目前全县8个镇均有镇级污水处理厂并运行。同时完成镇级配套污水管网44.4公里;建成村级污水处理设施71套,在建75套。县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完成了19 个省定贫困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20 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 60%以上。

  三、评估结论

  该销号评估报告从2021年3月24日至3月29日在中国蕉岭网及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时公示。公示期间,如有不同意见反映,请反馈到蕉岭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邮箱:jlxjsj@126.com,或者致电联系人黄兴同志,联系电话:0753—7866017。

  销号牵头单位:蕉岭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