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梅州法院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执结案件144件追回欠薪423万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03 09:05:00  浏览:-
字号:

  根据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梅州法院6月1日启动为期3个月的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梅州法院共执结欠薪案件144件,追回欠薪金额423.25万元。

  “太谢谢你们了,这么快就帮我追讨到了工资。”近日,年近花甲的谢某在领取执行款时向蕉岭法院表达了感谢之情。谢某原为蕉岭县某公司员工,与公司产生劳动纠纷。法院经审理,判决公司应向谢某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休息日加班工资等共计13353.85元。因公司未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谢某于今年5月20日向蕉岭法院申请执行。法院执行法官积极与被执行人沟通,向被执行人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释法明理、分析利弊,被执行人最终将执行款汇入法院账户。谢某已于日前足额领回执行款。

  为切实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梅州中院向全市两级法院发出《关于落实开展2021年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提高办案效率,加强立案、审判、执行工作协调配合,畅通欠薪案件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兑现,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财产查控和执行力度,依法用足用好失信惩戒、限制高消费、限制出行、罚款、拘留等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全力解决涉劳动者工资“骨头案”。同时,进一步推动完善“党委支持、法院主导、多方联动、科技支撑”的欠薪案件化解模式,加强与人社、司法行政等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强化欠薪案件治理考核,形成工作合力;通过“法院+工会”、“法院+行业协会”、劳动仲裁等方式,推进纠纷多元化解,从源头上减少纠纷成讼。 (黄义涛 徐玮珍)